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案例剖析 >> 正文
贪腐归因的启示
2015-06-19 00:00     (点击: )

贪腐归因的启示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5-06-12

最近,落马官员张笑东的“忏悔书”曝光,和以往贪官的“忏悔”一样,除了表功、感恩,就是追问自己为何贪腐。概括起来,张笑东把贪腐归因于两点:一是思想滑坡,他说:“思想健康最重要。健康的思想是‘1’,职务、权力等都是‘0’,思想上出了偏差,行动就会越轨,必然会触犯党纪国法,受到追究,失去自由,也就失去了一切”;二是监督无力,他说:“当了市长、书记后,不愿听不同声音和反对意见,参加民主生活会也是流于形式”,“自己错误地认为,那些监督是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对市级主要领导干部作用不大,上边也会保护的,自己也有手段化解一些隐患,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出事。”

一个人的腐败,最根本的原因是自身思想问题,而将之归咎于监督无力,有一些为自己开脱的意思在。实际上,党纪国法就在那里,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体系也比较完备,贪腐官员自个采用这样那样的手段逃避监督,最终却怪罪于监督无力,这道理说不通。比如一个贼,把防盗设施破坏,偷了东西,却将犯罪原因归结于失主家不设防,岂不是荒唐?

人的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生活实践中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必然会影响思想的变化。与老板接触杂,生活作风有问题,这应该是张笑东思想滑坡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商人们看上了他手中的权,他看上了商人们手中的钱,两相结合,就打开了骄奢淫逸生活方式的大门,花天酒地,醇酒美女,思想不滑坡才怪呢。

监督的制度并不因为张笑东权力增大就消失,但为什么就不起作用了呢?张笑东固然采取了一些手段,但同事见到领导只说好的,不说坏的,自觉放弃监督也是一个原因。同时,监督制度在落实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没有落实到人,落实到事,最终让制度成为“稻草人”,站是站在那里了,却起不到作用。

所以,防腐反腐还要在加强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实上下功夫,无论是什么样的单位都应该建立完备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只是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还要对生活情况监督。应该依照落实“八项规定”的申报制度,实行阶段性人际交往的申报自查制度,实行阶段性工作学习情况汇报制度,敦促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工作和学习上,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人不交,不该办的事不办。还应该建立纪检工作的责任落实制,权责分明,哪一项工作归谁,谁就应该负起责来。还要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建立定期不定期的意见反馈制度,以组织出面的形式对主要领导反映意见、提出批评建议,从而逐渐改变只栽花不栽刺的官场生态文化,把监督制度落到实处。(宋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