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案例剖析 >> 正文
长春大学原副校长门树廷腐败案警示
2014-05-12 00:00     (点击: )

加强高校干部用权监督

——长春大学原副校长门树廷腐败案警示

2012年04月03日08:48:03 来源:检察日报

负责学校后勤、基建工作8年,58岁的长春大学原副校长门树廷(副厅级)利用职务便利,索取和收受他人贿赂总计939万余元。日前,吉林省长春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门树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

一项工程就收下好处费200

一条大街将教学楼与学生宿舍楼一分为二,学生上下课横穿大街险情不断。2003年夏天,长春大学决定建天桥解决这个头疼事。也就在那时,主管基建的时任长春大学副校长的门树廷认识了包工头臧某(另案处理)。

过街天桥虽说造价不高,但初识便能中标,臧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为此,臧某送给门树廷感谢费10万元。对臧某来说,10万元既是投石问路,也属感情投资。多年承包工程的历练,让臧某深知门树廷的价值所在——抓住了门树廷就等于抓住了发财机遇。

第一次合作之后,双方感觉都不错。后来的事情果然不出臧某所料,2004年6月,长春大学计划投资2.2亿元的综合楼建设项目开始招标。得知此消息后的第三天,臧某就将门树廷约了出来。谈到综合楼项目时,门树廷告诉臧某,长春大学只能拿出2000万元,还需贷款2亿元。“贷款不成问题,如果贷不下来,可以不给我们结算工程款。”臧某信誓旦旦地说。“临别时,臧某从他的车上拿出一个皮箱,直接将箱子放到我车的后座上了,说里面有100万元。他说这件事情请我多关照,我答应他可以帮忙,然后我们各自开车走了。”门树廷归案后交代说。

2004年秋天,综合楼项目开发进入招投标阶段。经过一番看似“严肃而且激烈”的评标、定标程序之后,臧某的“中建七局”中标。中标之后,臧某没有忘记感谢门树廷这个大恩人,2005年7月又送给门树廷100万元。

有了钱开始建别墅

2006年,长春大学综合楼项目结束之后,手中已经有了不少“积蓄”的门树廷,开始将目光投向房地产。他不仅购买商品住宅和门市房,还在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境内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盖起了别墅,用于颐养天年,他称之为“伊通山庄”。

长春大学教辅楼建设项目,为“伊通山庄”开辟了资金来源通道。2006年底,又一个臧某式的人物出现了,他就是承包商李某(另案处理)。还是一番“严肃而且激烈”的招投标之后,私下早已做好工作的李某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工程。门树廷事后交代说,中标之后,他告诉李某,他正在建设的“伊通山庄”需要钱,第一次说需要100万元,第二次说需要200万元。这300万元,李某都兑现了。

据李某后来交代,每当学校不给他拨付工程款,教辅楼要停工,他找门树廷要钱时,门树廷就会告诉他,“伊通山庄”也需要钱。于是,教辅楼快建完了,“伊通山庄”也建差不多了。

“伊通山庄”建成之后,还需要装修。这时,广东深圳某装修公司的于某又及时出现了。于某是为了承包长春大学的一个装修工程而来的,门树廷说,他的“伊通山庄”也需要装修。于某很痛快地答应了,并按照门树廷的要求对“伊通山庄”进行了装修,造价大概23万元,可这笔钱门树廷一直没有给于某。“后来于某承包了星城国际综合商住楼室内精装修工程,我为其提高了40万元的工程预算。”门树廷如是说。

出了事想摆平竟然让下属掏钱

2011年4月,门树廷回“伊通山庄”探望母亲的时候,他的前妻跟他说有人来调查了,还向当地的农民了解过情况。结合前不久省、市地税稽查部门到长春大学查缴税情况这件事,门树廷有了一种不祥的感觉。他决定无论如何要尽快把事情捂住,争取把事情平复下来。但“摆平事”是需要钱的,虽然这几年他没少捞钱,可捞来的钱都压在了山庄上,手里几乎空无分文了。于是,门树廷想到了长期跟随他的下属刘某等人。

一天中午,门树廷与刘某等人打扑克。心里有事的门树廷哪有心思放在玩上,还没玩上两把就跟刘某等人说:“我最近出了点儿事,有关部门正在调查,需要拿些钱来疏通关系,大伙儿看能不能帮我筹点儿钱。”见副校长遇到了难事,几个长期追随者都深表同情,问需要多少,门树廷让他们一人拿15万元。待门树廷走后,刘某等人又进行了一番商量,最终决定每人出10万元,共计40万元。后来,门树廷没有用这40万元去为自己“消灾”,而是偿还了个人的一笔欠款。直到案发,他也没有将钱还给他的下属们。

门树廷在解释他“摆平事”让下属出钱的行为时这样说:“当时我手里确实没有那么多现金。我想,他们几个跟我这么多年,平日里我没少照顾他们,我个人有困难了,让他们给我出点钱,帮我渡过难关,也很正常。”

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

门树廷把绝大部分受贿款都用在了购买住宅、商铺和建造别墅上,案发时,其全家人手里的现金加在一起才1万多元。用门树廷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清贫’的贪官。”

“门树廷把长春大学后勤队伍带坏了。”3月30日,负责办理此案的长春市检察院主诉检察官许梅告诉记者,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门树廷的影响下,长春大学的后勤队伍滋生了集体腐败,出现了部门腐败窝串案,有十几人涉及其中。

许梅分析认为,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本来就是腐败高发领域,工程项目控制权高度集中,再加上对高校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监督制约的欠缺,导致近年来高校领导干部因违法犯罪而“落马”的并不少见。

如何预防和杜绝高校领导干部腐败的发生?除了自律外,许梅认为要完善对高校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她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将腐败遏制在萌芽状态。高校本身也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深化校务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