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案例剖析 >> 正文
"财富"边缘的万丈深渊
2014-05-12 00:00     (点击: )

"财富"边缘的万丈深渊

——江苏省南京市珍珠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原主任刘兵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4-05-05 08:00

他是领导眼中有能力有作为的年轻干部、部属心中有才华有魄力的年轻领导,但就是这样一位仕途光明的青年才俊,却在“财富”面前未能看得透、识得破、顶得住,一步一步滑向了腐败的万丈深渊——“人不能犯错,更不能犯罪,犯了一个错,伸了一次手,就要用更多的错来掩盖。我就是犯了这种错!”在失去自由之时,江苏省南京市珍珠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原主任刘兵如此忏悔。

砥砺拼搏求上进

刘兵1978年出生在南京江浦县(现浦口区)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其父母工作勤勤恳恳,但家里生活状况一直一般。因此,刘兵幼小的心中埋下一颗种子:“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

学生时代的刘兵就用幼小的肩膀担起家庭重任,放弃寒暑假休息时间,干活挣取学费。少年时期的磨砺,让其养成了拼搏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品质,也为其在日后工作岗位上发挥才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9年,刘兵通过自己的努力,以江浦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录为国家公务员。当时的他心怀理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顺风顺水握实权

1999年,刘兵任江浦县星甸镇办事员。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刘兵是个积极向上的青年,工作勤恳努力、态度谦卑有礼,很快赢得组织信任,两年多就当上了星甸镇团委书记。随即,在镇长助理、副镇长等基层领导岗位上经受历练。

由于能力突出、踏实肯干,2007年,刘兵调任浦口开发区管理办副主任,分管工程建设等工作。四年后,因成绩出色,提拔至浦口区桥林街道任党工委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正处级)。

34岁时,刘兵就被提拔为南京珍珠泉旅游度假区管理办主任(正处实职)。刘兵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他成了家人的骄傲,许多人羡慕的对象。从分管规划、土地、工程建设到直接拥有行政签字权,其手中的权力也越来越大,成为一些人挖空心思想拉拢腐化的对象。

权力寻租谋私利

年轻得志,使刘兵逐步淡忘了组织的教育培养和父母的谆谆嘱托,淡忘了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患生于多欲,祸生于多贪”,刘兵的前程就断送在“比”和“私”两字上。

随着职务的升迁,看着周围的一些朋友吃喝玩乐,刘兵的内心渐渐发生了变化,尤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背景下,一些老板瞬间暴富,腰缠万贯,刘兵心里渐渐不平衡了:自己手握大权,却不如这些人活得风光。于是他的思想开始蜕变,脑子里开始想钱,但并不敢轻易下手。

2007年,刘兵在浦口开发区管理办任副主任。一次朋友聚会,一位“高人”大发议论:“官员落马,是因为太笨太贪。大的工程捞好处太显眼,还不如小步快跑,在小的项目上多弄点实惠,也不会出大问题。”只言片语,竟使刘兵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真是瞌睡了就会有人送枕头。一日,工程队小老板李某某通过各种关系找到刘兵,带去了“见面礼”,目的是要一些小工程做做。在刘兵看来,李某某忠厚可靠,没有做大工程的野心,正符合“小步快跑”的捞钱条件。于是,本就出现失衡心态的刘兵,在明目张胆的拉拢下,迈出了腐败的第一步,与其初步建立了权钱交易的“合作关系”。

对于李某某承接的工程,生性谨慎的刘兵并没有听之任之,也不时关注工程质量。在工程成功通过验收后,名利双收的刘兵更增加了对李某某的信任感。

从此,刘兵违反原则给李某某开绿灯,变“走程序”为“走形式”,将大部分零星工程交与李某某去做。当然,李某某每次也很识趣地给予财物“回报”。

利欲熏心陷深渊

刘兵违法犯罪,有两个致命点:一是手中掌权,却未能把住初始关;二是心理失衡心存侥幸,受贿的雪球越滚越大。

在与李某某的初次“合作”后,刘兵也感受到一种恐惧:“在收受不义之财后,我的工作、生活、心态都发生了变化,总觉得有一双眼睛在时刻盯着我,总觉得大家在背后议论我。害怕听到警笛声,害怕黑夜。”

但侥幸的心理还是占了上风,也让刘兵与李某某的“合作”更加紧密。

2010年,是刘兵滑向深渊的提速点。李某某为了谋取更多工程项目以及安排女儿进入开发区工作,一次性送给刘兵20万元。面对眼前一捆捆扎好的现金,刘兵的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

按照“合作惯例”,刘兵陆续提供了开发区价值100多万元的工程项目给李某某做。就这样,在利益驱动下,刘兵任职到哪儿,李某某的工程就开展到哪儿。随着职务越来越高,刘兵在受贿的路上也越走越远。

在任旅游度假区管理办主任的一年时间内,作为行政一把手,刘兵更是变本加厉。经他的斡旋,度假区大大小小有15项工程由李某某违规承接。这时,李某某通过刘兵之手承接的工程,工程款额累计高达1000多万元。李某某分5次送与刘兵的“感谢金”也已达80万元。

当得知李某某被检察院带走时,刘兵慌了神,想“江心补漏”,将收受的80万元存入“510”廉政账户。为了不惊扰家人,他东拼西凑了10万元现金,又向银行申请了50万元个人信用贷款,想把钱凑齐一并存入廉政账户,但法律并没给刘兵多少“江心补漏”的时间。

2013年5月,刘兵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南京市浦口区纪委的车载着刘兵驶向他该去的地方。而当时,他的口袋中就揣着一张银行卡,里面就是他准备当天上缴到“510”廉政账户中的80万元。

从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到因腐败沦为阶下囚,落马后的刘兵感慨万千、后悔莫及:“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我几乎没有睡觉。一闭上眼睛,满脑子都是这些事。我在心中想到无数种‘如果’。如果当初不伸手,如果我早点下决心把收受的不义之财存入廉政账户,如果在仕途顺风顺水的时候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人生有太多的选择,我却选择了万丈深渊。”(吴敏常建勇戴祯洁)

办案者说

痛定思痛话痼疾

在自食权钱交易带来的苦果后,刘兵的忏悔是真诚的。

剖析本案,刘兵由一名处级干部沦为“阶下囚”,其原因既有个人理想信念的缺失,又有监管的缺位;既是自律缺乏,也是他律不足。

理想信念的缺失是其走向犯罪深渊的根本原因。理想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精神之钙”,缺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刘兵在反思自己犯罪原因时,认识到他的堕落是从放弃理想信念,放松自我要求,放纵个人欲望开始的。他以侥幸的心理撬动了放纵的行为,用膨胀的欲望摧毁了是非的界限,最终付出惨痛的代价,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监督缺位也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系数大,只有形成环环相扣、程序严密的内部监督管控体系,才能有效发挥监督预防作用。此案中,刘兵从2008年起就利用职务便利实行暗箱操作,通过围标串标、直接发包等违规手段为工程队老板牟取私利,收受贿赂,历经数年,以权谋私,中饱私囊,一个人就能说了算,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以上问题都暴露出内部监督的严重缺失。同时,也充分说明了条块监督不到位,在对领导权力的监管中普遍存在着“看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条管不到底,块管不到边”现象。刘兵违纪违法案件再次证明,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刻不容缓。要进一步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人民赋予的权力牟取私利最终会反受其害,受到法律的严惩。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手扶铁窗时才知党纪国法的威严,身陷囹圄时方知自由可贵。“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才是君子之乐。(邓林)

忏悔与醒悟

我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家庭,家庭条件艰苦,父亲是一名忠厚朴实的乡镇企业工人,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家庭妇女。从小,母亲就教育我和弟弟要好好做人。我在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我心里喜不自禁,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干,干出个样子来。

我从一名普通工勤人员做起,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就这样,我进入了组织的视野,不断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培养。很快,我就走上了领导岗位,二十六七岁就当了副镇长。当时,我有些飘飘然,把组织的培养看作理所当然,过去那种谦卑之心慢慢地散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不断膨胀的自我意识,以为自己了不起,逐渐形成一种危险的心态。

2007年,我调任浦口开发区管理办副主任以后,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在2009年兼任老山药业董事长、总经理期间,我身边接触的人不是企业老板、就是公司主管,不是搞公司、就是搞工程。看到他们整天风风光光,我心里慢慢失衡了。我当时经常想,我丝毫不比这些人差,凭什么我不如他们?在这个时期,我认识了一个小工程队老板。此人其貌不扬,看上去忠厚老实,不是我印象中奸商的形象。一次聊天中他告诉我,像他这样的施工队,一年下来随随便便赚几十万不成问题。当时我就有些吃惊,心想这样一个人,一年的收入是我的几倍啊!我的信念开始动摇了。

2009年开始,开发区整建制转战桥林,各项筹备事务都压到了我身上,时间紧、任务重。出于好感和信任,我把办公区的板房搭建和配套工程交给了这个老板,并且始终关注着他的工程质量和工期,结果还是不错的。我当时想,小型工程上面也不关注,给谁做不是做?当时也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只是走了一下形式而已。2010年春节前几天,这个老板来“拜访”我,当我看到那成捆的20万现金的瞬间,贪念战胜了理智,接下来的事情我实在难以启齿了。

自从收了这些不义之财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时常觉得自己被一双无形的眼睛盯着,备受煎熬。我的人格仿佛出现了分裂,另一个自我不断说服自己就此打住。多少次我看着黎明的到来,心中鼓起勇气,想把所有不该收的钱财退回去,但又怕送礼人翻脸不认人,告发我,或进一步要挟我,又怕组织上看到了我的所作所为,就此抛弃我。就这样,我一直生活在纠结之中,越陷越深。

直到今年,当听说送我钱财的那个老板被带走调查以后,我猛然间从梦中惊醒。我准备在不惊动家人和朋友,尤其是不惊动领导的情况下,把我近年收受的80万不义之财悉数存入“510”廉政账户中,以减轻我的罪责。我甚至申请了个人信用贷款。可是,当区纪委把我带走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一切为时已晚。

我之所以有今天,只怪自己没有守住底线,没有把党纪国法记在脑海,没有把组织和领导的谆谆教诲听进心里;我之所以有今天,完全是我不注意学习、不重视学习的后果;我之所以有今天,完全是我放弃了做人的操守,违背了入党誓词,违背了作为党员干部应当遵守的各项规定。在利益诱惑面前,没能管住贪欲;在犯错以后,不及时悔改,反而一错再错。

我的经历就像是坐过山车。仿佛一瞬间,我被打回原形,看到真正的自己,也更加敬畏组织的力量。但组织对干部的关爱是无处不在的,即使像我这样违反组织规定的人,组织也没有抛弃我,还在尽力挽救我。我想向曾经帮助过我的领导、同志郑重地道歉,我的所作所为辜负了大家的希望,我对不起大家,对不起我的家人。我愿意接受组织上的任何处理,主动交代我的问题,主动配合调查,主动上交违法所得,尽可能挽回损失。我希望能把我的违纪违法事实作为反面教材,警示区内的干部。(刘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