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通报曝光 >> 正文
典型案例警示录
2017-09-08 14:14     (点击: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17年第16

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20151016日,中央纪委通报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被双开的消息,指出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据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周本顺对中央严抓八项规定,在内心深处并不接受,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不满;在河北一些会议上讲话时,他放出反腐败工作要放一放、缓一缓的言论,没有贯彻中央有腐必反的决策;面对自身的不干不净,寄望于鬼神的保佑,大搞迷信活动。

  点评:讲规矩,首先要讲政治规矩;守纪律,首先要守政治纪律。大量案例表明,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违规违纪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政治上变质了,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事业造成的危害比经济上的腐败更严重,必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强调的七个有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列出的十二个不准,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肃起来。

  组织面前不容两面人”“蒙面人

  20175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在其1990年的入党志愿书中,竟写了学习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的体会;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和谋取荣誉,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干部。

  点评:全面造假的卢恩光是极端个例,执纪审查发现,档案造假、隐瞒不报或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不少违纪党员身上都存在。身为党员,必须向组织交心交底,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将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列为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实行凡提必核制度,揭开了两面人的伪装和蒙面人的面纱。对弄虚作假、粉饰乔装的人施以严惩,就是要严肃组织纪律,树立起对党忠诚老实的导向。

  严明换届纪律,严惩拉票贿选行为

  20169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通报对辽宁拉票贿选案件严肃查处的决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撤销资格。在辽宁拉票贿选案中,共有955人受到查处,其中中管干部34人。中央纪委公布的审查通报指出,省委原书记王珉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省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在民主推荐、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搞拉票贿选,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

  点评:确保选对人用好人,必须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采取动真格、敢亮剑的雷霆手段。党中央彻查辽宁拉票贿选案,并在地方换届的关键节点进行通报,充分表明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有力诠释了换届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的深刻内涵。换届选举关乎领导班子的新陈代谢,更是养护整片森林、净化政治生态的大好契机,必须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从源头上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李立国同志作为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窦玉沛同志作为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管党治党不力,严重失职失责,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陈传书同志担任民政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期间,工作严重失职失责,监督管理不力,对有关问题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曲淑辉同志担任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期间,未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对驻在部门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严重失职失责”……20172月至6月,中央纪委陆续公布对民政部党组、驻民政部纪检组管党治党不力、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严肃问责的消息,对4名中管干部给予党纪处分。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求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严肃追责市委主要负责人,到严肃问责通报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驻部原纪检组组长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等典型案例,党中央始终高举问责利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让问责的板子打下去,责任的担子挑起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正渐成常态。

  还政治生态以山清水秀

  2014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和副省长任润厚等7名中管干部落马,太原连续三任市委书记、三任公安局长被调查,全省全年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5450人,其中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9月,党中央对山西省委常委班子作出改组性质的重大调整。

  点评:政治生态清明,就会弊绝风清、心齐气顺,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阳奉阴违、结党营私等一系列问题,对一方发展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是政治生态恶化的必然结果,对此党中央果断决策,以直面问题、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查处,就是强力拔除烂树、清除雾霾,重构政治生态。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还政治生态以山清水秀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扭住不放

  201695日,中央纪委通报5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20141月至20157月,在已分得副省级干部周转房的情况下,长期占用长春市乐福大酒店1间客房,房费共计34.38万元;201310月至20157月,3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还披露,2015年上半年,谷春立接受公款宴请次数达三四十次之多,甚至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他还长期借用一家企业的越野车,停放在省政府大院供自己使用。

  点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监督执纪实践中,中央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挖细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的信号清晰而明确:谁把中央禁令当耳旁风,谁就要付出代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党中央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不让微腐败啃食群众获得感

  20124月至20165月,贵州省玉屏县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简光禄多次授意安排本单位相关人员以收取工作经费的名义,向申请信贷扶贫贴息资金企业及个人收取850.8万元,用于违规发放职工福利和与部分人员私分。县扶贫办对企业申请贴息贷款的资料审核把关不严,致使8家企业与银行工作人员勾结,套取贴息资金105万余元。该案所涉11名县扶贫办党员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点评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特别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打掉的拦路虎。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市县两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项目等民生领域伸手的严惩不贷,以铁的纪律保障党中央为民务实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

  20145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魏健成为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机关首个被调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经查,魏健为人办事谋利达数十项之多,除了直接利用职务便利,借办案、核查线索谋利外,还通过向地方官员打招呼来帮人办事,涉及领域包括提职晋升、安排工作、司法审判、工程项目等。

  点评: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只有首先从严管好自己,才能挺直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正人先正己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主旋律,把自己摆进去,严防灯下黑,既有清理门户、刀刃向内的毅然决然,也有出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笼子的制度建设,以实际行动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

忏悔录

  五年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一批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受到严肃惩处,为自己不该有的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些落马官员蜕变沉沦的人生轨迹发人深省,痛心疾首的忏悔话语直抵人心,犹如的反面教材,给人以有力警示、有效镜鉴。

  理想信念莫动摇

  白恩培(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慢慢随着职务的提升,再加上环境的影响,考虑自己的就越来越多了。尤其是2005年以后,自己也60岁了,又生了一场大病,这个时候思想就抛锚了,就追求物质的金钱的……理想信念丢失了,精神追求没有了,突破了做人的底线,连法律的红线也触摸了。

  黄兴国(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理想信念动摇,打自己的小算盘,出问题了,私欲膨胀。根本的原因,根子上是这个问题——丧失了党性原则,一步一步地放松自己,才走到今天。

  李春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我不得不面对这个现实,就是这些罪行和错误发生在我身上,它居然带有必然性。我一直有这样一个思想,就是在这个时期,干部队伍出点小问题是难免的,但只要干事业就大节不亏,实际上意味着我对廉洁自律,对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深处就重视不够,因为最根本的一个要求,不但要干事,你还要干净。

  宋勇(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我放弃了政治坚守,陷入了精神迷境。我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发生了动摇,入党宣誓时的热血基本变凉了,最后变成无法医治的败血症

  公私界限得划清

  聂春玉(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开始的时候有这个拒收的这种情况,随后就是有选择的,一部分人关系好,比如说咱们关系密切,我收,关系不密切的不收,再发展把这个收钱收物不当成多大的事,这个底线不能破,破了以后就收不住,破一次就收不住。

  杨卫泽(南京市委原书记):一开始的想法就是不能沾,到后面就好像小的东西收下以后,等于大家之间也建立个关系……不要把人家拒之于门外,到最后就成了不收白不收的状况,所以最后变成了不可收拾。

  季建业(南京市原市长):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变化,地位的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人生境界没有同步提升,相反私心杂念在灵魂深处滋生膨胀。……私念像精神鸦片,麻痹了我,使我灵魂出窍,闯下大祸;私念像脱缰的野马拉着我奔向深渊,私念、私欲成了毁掉我人生的导火线,成了万恶之源。

  吴俊平(山西省吕梁市煤炭工业局原局长):总的来讲还是一句话,自己把这个线没有划清楚,哪些是正常的礼尚往来,哪些是违规违纪了,一种社会上不正常的现象,多了,就看成是正常了,所以这是犯错误走到这一步最大的根源。

  心存侥幸要不得

  倪发科(安徽省原副省长):我总感到辛苦了一辈子,应该到了老有所乐的时候了,应为老人尽点孝心,为子女尽点责任了。从而忘记了党纪、法纪,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把上述问题看成是官场上普遍现象比比皆是,法不责众,没什么大问题,这种侥幸心态铸成又一大错。

  魏健(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我形容我是锥心之痛,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多地方是感觉很追悔的。说到底根本的就是什么呢?还是私心,我这个私心还是比较重的。人有犯糊涂的时候,也有抱侥幸心理的时候。

  吴邦发(海口市琼山人民医院原院长):我之所以堕入犯罪深渊,主要是侥幸心理作怪。在花花绿绿的票子面前,我迷失了方向。那一捆捆百元大钞,就像一朵朵美丽的罂粟花,往往诱使人产生不会有人知道的侥幸心理。正是这种侥幸心理,将我推向了犯罪深渊。

  高祝杰(天津市西青区西营门街原党委书记):还有侥幸心理,觉得部门这么多,领导干部这么多,怎么会查到我呢?掩耳盗铃吧,欺骗组织,也欺骗自己。

  两面人生行不通

  王敏(济南市委原书记):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

  周良洛(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游走于两个情趣之间,过起了两面人的生活。由于自己政治上有追求,两种思想道德在自己身上有斗争,这些年是在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中切换。在工作岗位和同事们眼中,是正儿八经的领导干部形象;在业余生活中,在相当多的时间和家庭里,读书、运动、一副正人君子形象;在放松的时间和特殊的场合,依然纵欲而为。

  武长顺(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白天一个面孔,晚上一个面孔,就是说在大庭广众之下,就是自己阳光的一面,自己正人君子的一面。

  贪念一起悔终身

  苏荣(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不仅毁掉了我自己,也坑了老婆,害了儿子,将全家带上经济犯罪的深渊。他们如果不是书记的老婆,书记的儿子,没有我这个省委书记,什么都干不成,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刘铁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起诉书列举了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实,在这些事实面前,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每天我都生活在忏悔之中,每天晚上我都要吃安定才能睡着,睡觉之前想着这些事,醒来就是这些事,太痛苦了!

  谭栖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我长期在基层工作,我知道我受贿上千万,这个分量何其沉重。曾经自己在做领导干部的时候,信誓旦旦、振振有词地讲话、表态,如今真是已经成了笑料。我真是感觉到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对不起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支持,对不起父母的养育、期盼。

  张引(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面对自己大量违纪违法事实,我时刻反思自己,反思这些年思想蜕化变质的轨迹,剖析灵魂深处,清扫层层污垢,越是深挖,越清楚地看到我腐烂的根源。……漫漫长夜,我无数次身坠悔恨的海洋,纵然是沉入海底,又怎一个悔字啊!

  李华波(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就是后悔自己如果不做这个事,就不会到今天这个地步。像我家里的话,当时我走的时候我父母也在,正是希望我在身边的时候,给他们养老送终的时候,自己还给他们背个这么大的包袱。像我父亲去年过世,我家人也不告诉我,这个事我真的是后悔,真的很难过这个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