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通报曝光 >> 正文
为亲属谋利违纪问题扫描
2016-10-26 10:20     (点击: )

亲情不是贪腐的借口

——为亲属谋利违纪问题扫描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10-17

  “老爸,如果不办一场像样的婚礼,我会后悔一辈子的……”

  在儿子的软磨硬泡和家人集体劝说下,重庆市城口县人大原党组书记、主任于少东妥协了。儿子如愿以偿在五星级酒店举行了花费40余万、宾客100余桌的豪华婚礼。

  然而豪华婚礼只是儿子的梦想之一,其后为了满足儿子源源不断的“创业致富梦”“豪华别墅梦”“进口汽车梦”,于少东一次次动用手中权力,一步步滑向违纪深渊。

  像于少东这样被亲情冲昏头脑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视纪律如儿戏,对亲人的不合理要求来者不拒;利用职权打招呼、开绿灯,成了亲人事业的“助推器”。本想让亲人“背靠大树好乘凉”,结果却落得个“树倒猢狲散”的惨淡收场。

  为子女“深谋远虑”,纪律面前无戒惧

  痴心父母古来多,爱护子女本无可非议,但一些党员干部却忘了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以亲情的名义大行破纪破法的勾当。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玉奇就是这样一个“痴心”父亲。其子高越大学毕业后进入某银行工作,身为父亲自然要为儿子的事业“助力”,于是在时任区建设局局长高玉奇的“疏通”下,区建设局的一些下属单位先后成为该银行的客户。

  其后,高越所在银行发售一款理财产品,身为银行职员,他也有业绩任务。禁不住儿子的请求,也拒绝不了诱人的利益,高玉奇与儿子一合计,决定由区建设局出资1800万元,某下属企业出资220万元,并以该企业的名义为儿子签下了2020万元的大单。在帮儿子拉业务的同时,50万元好处费也轻松揣进腰包。

  然而天不遂人愿,该理财产品一路贬值,不仅让高玉奇发财梦碎,还给他出了补亏难题。为了填补700万元的巨额亏损,高玉奇一方面向老板朋友们筹借,另一方面让儿子将之前收受之物拿去变现。纸包不住火,高玉奇的违纪行为在湖北省纪委巡视组的巡视中败露,不仅自己身陷囹圄,宠溺的儿子也因涉嫌共同受贿被捕。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湖南省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费尽心思为女儿谋划“创业蓝图”,找来老板为女儿的事业多方“铺路”,结果和女儿同堂受审。山东省威海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原副局长王淑华,本就栽在滥用职权为亲友在房屋买卖方面谋利上,可被押赴看守所之际还在念叨女儿的婚房……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这些腐败分子显然不明白这样的道理,把对子女的爱简单理解成物质满足、有求必应,理解成为子女“找捷径”。结果当发现手中权力可以“成全”自己舐犊之情时,便把权力后面的责任忘得一干二净,把自己的党员身份忘得一干二净。他们以“爱子”的名义为自己的贪欲找到了“温情”的借口,找到了踩红线、触底线时的“麻醉药”。这样的错爱,最终毁了自己,也误了子女。

  为兄妹“千方百计”,破纪破法在所不惜

  “谁无兄弟,如手如足”,手足之情弥足珍贵。但对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对待手足之情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湖南省湘南学院党委原书记肖地楚在这个问题上显然没有想清楚。肖地楚幼时家境贫寒,兄弟姊妹七人,他排行老二,家人省吃俭用供他读书,肖地楚也不负家人的期望,通过奋斗出人头地。成功之后的肖地楚把自己视为家里的“顶梁柱”,为兄弟姊妹“操碎了心”。

  工作早期,肖地楚的大姐打着他的旗号在外承揽工程,造成不良影响,肖地楚知道以后找姐姐谈话。姐姐一把鼻涕一把泪,说起自己以前如何辛苦做工,拼死拼活供他读书。肖地楚沉默了。之后,对于姐姐一发不可收拾的类似行为,他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肖地楚的弟弟肖某在外做生意,他觉得弟弟不是“那块料”,总是放心不下,便少不了利用职权处处“帮扶”。

  及至落马,肖地楚才幡然悔悟,然而已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了惨重代价。

  河南省济源市济水街道党工委原书记牛得力,在掌握一定权力之后,便将弟弟妹妹接到自己身边安家落户,并且想方设法利用职权为改变他们的生活条件而“忙活”,最终走上违纪的不归路。

  人是情感动物,对于在艰难困苦中守望相助的手足尽一份责任本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但不能是非不分、黑白不明、底线不守。不能被几滴眼泪泡软了心肠、冲昏了头脑,最终打着“关爱”的旗号,心无敬畏、破纪破法。

  真正的手足之情是在寒冷之时能互相摩擦取暖,是在一只手要去抓“高压线”时,另一只手及时将其拉住,并使劲拍两巴掌以示警醒,而不是一只手为另一只手戴上手铐。

  为家族“殚精竭虑”,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有这样一些党员干部,他们在家族中一枝独秀,把自己当成了荫庇亲朋的“大树”,“自觉”担下带动家族发展的重担,甚至不惜破纪破法,结果被担子压折了腰杆。

  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金炳,在整个家族里都算“能人”,他觉得自己能指点全家族发展是件自豪而光荣的事,于是带动亲族与工程老板进行大量资金来往,安排亲属在企业挂名取酬,照顾表弟刘某做自己的司机,并授意相关部门为刘某报销应由其个人负担的养老保险……最终,谢金炳因严重违反纪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四川省攀枝花市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韩宝林,其虚荣心随着职位的升高而日渐膨胀,在他看来,帮助亲戚们过上好日子他责无旁贷,谁让自己有本事呢?于是为姨妹夫违规提供担保,为妹夫在房地产工程中谋利,为远房表侄承揽工程出力等等违纪之事对韩宝林而言成了家常便饭。最终,他也因此落马,悔青了肠子。

  这样的“大家长”远不止上述两个。探究他们的违纪心理,一般有以下几点共通之处:一是虚荣心作祟,总觉得自己本事大,能帮到亲戚们很有面子,喜欢亲戚们仰视的目光,沉醉于被他们前呼后拥的感觉。二是贪心使然,帮助亲戚的同时,往往自己也能从中捞到好处,情利两全,何乐而不为。三是面子上抹不开,对于亲戚们实在难办的请托,总拉不下脸拒绝。

  然而更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他们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党性成了他们自我标榜的空口号,为人民服务成了为自己和亲朋服务。在他们扭曲的权力观里,当官就等于发财和光宗耀祖,为自己和亲朋谋利是对自己过去奋斗与贡献的回报,于是权钱交易变得理所当然,理直气壮。加上心存侥幸,觉得有问题的不止自己一人,组织怎么也查不到自己头上,于是胆大妄为,成了纪律前的“睁眼瞎”。

  这些腐败分子的教训何其深刻。党员干部当谨记,“恋亲不为亲徇私,济亲不为亲撑腰”方是正道。(本报记者 刘一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