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通报曝光 >> 正文
腐败九步曲 贪官快回头
2014-11-24 00:00     (点击: )

腐败九步曲贪官快回头

2014-11-18 07:58:21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思想滑坡→政治蜕变→道德堕落→无所敬畏→心存侥幸→求神拜佛→藏匿资财→后悔不已→恳切哀求

11月14日,广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省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与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分别作了廉政谈话。黄先耀指出了当前腐败和不正之风具有的8个普遍性特点,并告诫干部当前从政道路上充满了诱惑的9个“陷阱”,还剖析了腐败分子放弃廉洁自律,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九步曲”。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9587件9727人,其中厅级干部76件76人,到了前所未有的惩处力度。

广州日报记者林洪浩通讯员粤纪宣

违纪违法经历的“九步曲”

第一步:思想滑坡,理想信念动摇,心理不平衡,抵御不住诱惑,打开贪腐缺口而一发不可收;

第二步:政治蜕变,背离党的宗旨,与人民离心离德,将党纪国法置之脑后;

第三步:道德堕落,忽视做人底线,不知廉耻,不分曲直,不辨善恶;

第四步:无所敬畏,胆大妄为,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该去的去,不该要的要,不该占的占;

第五步:心存侥幸,认为法不责众,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自己不会那么“倒霉”;

第六步:求神拜佛,听到风吹草动就烧香磕头、求神保佑或找人摆平,结果上当受骗;

第七步:藏匿资财,有的“投亲靠友”,有的转移海外,有的甚至假离婚,逃避追赃追逃;

第八步:后悔不已,事发后深刻忏悔,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只恨没有后悔药!

第九步:恳切哀求,为了老人的晚年、为了孩子的前途、为了配偶的健康,请求宽大处理、乞求自由。

腐败和不正之风8个特点

1.“官商勾结”

腐败官员周边围着不法商人,老板背后傍着官员。

官员在与老板交往过程中勾肩搭背、不分彼此,各取所需,为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埋下隐患。一个腐败官员周边往往围着几个不法商人,一个老板背后往往傍着几个官员,形成利益共同体。

2.“自由主义”

信奉“大树底下好乘凉”,结果“树倒猢狲散”。

有的干部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圈子文化”,称兄道弟、互相利用。这些干部信奉“大树底下好乘凉”,结果“树倒猢狲散”。

3.“一家两制”

“前门当官、后门开店”。

有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依仗领导干部的权势和影响力谋取巨额利益。“‘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官商一体,比官商勾结更厉害。”

4.“能人腐败”

表面为民办事,背地里谋私利。

有的干部沉迷于政绩冲动,作风不扎实,好大喜功,甚至弄虚作假;有的干部有才无德,能干事但不是干净干事,能为官但不是清白为官”;有的干部能干但胡干、蛮干,表面上为民办事,背地里谋取私利,所谓“能干能腐”。

5.“买官卖官”

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拜干亲。

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拜干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有的甚至明码标价。这导致有的干部只对上负责,看上级眼色、好恶行事。

6.“裸官”贪腐

把配偶、子女送到国境外,把财产转移到国境外。

有的领导干部贪腐之后把配偶、子女送到国境外,把财产转移到国境外,一有风吹草动就溜之大吉。

7.“小官大贪”

基层单位腐败问题突出。

由于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层层衰减,发现问题和查处不力、不及时,导致一些地方乡村、镇街干部以及企事业的基层单位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突出。

8.“靠山吃山”

“近水楼台先得月”捞好处。

发达地区有的干部借土地出让、工程发包、物业租赁等寻租;欠发达地区则把眼睛盯着财政资金,有的截留挪用、贪污私分惠农资金或套取工程款等,各行各业都有“近水楼台先得月”,吃拿卡要捞好处的现象。

9枚“地雷”

“这9个‘陷阱’如同9枚‘地雷’,希望大家高度警惕,以免踩了‘地雷’还不自知,最后落得身败名裂!”

—黄先耀

1.向领导干部身边人、近亲属或情人迂回行贿;

2.与干部打牌、打球、赌博、旅游、出访等间接行贿;

3.向干部低价过户或购买车辆、房产、商铺、车位变相行贿;

4.为干部家人送干股或合伙做生意隐性行贿;

5.资助干部子女境外上学、经商或投资入籍行贿;

6.赠送或超高价格回购干部手中的贵重玉石、字画、古董等行贿;

7.资助官员跑关系、进步“上位”或“摆平”“麻烦事”行贿;

8.安排领导干部在企业、协会、学会挂名兼职取酬行贿;

9.以帮助干部放高利贷或“借款”、“借房”给领导干部的名义行贿。

防止被老板“朋友”用轿子抬着送上法庭

黄先耀分析那些所谓的老板“朋友”行贿心理时告诫大家说:当前社会上有一些居心不良的人,把手握实权的干部当作“政治资源”来经营,把优秀的年轻干部当作“潜力股”来投资。领导干部必须自重、自爱,谨记“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古训,淡薄功利色彩,分清公私界限。防止被所谓的老板“朋友”用轿子抬着送上法庭。

李玉妹在讲话中,要求新任厅级领导干部:一要带头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本色。二要带头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她要求,新提任厅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按照规则办事、按照集体意志办事;严格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管理等制度规定,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切实提高执行党的规整制度的政治自觉。

黄先耀指出,“当今中国,反腐败无禁区、无特区,有问题退休了也难以‘善终’。千万不要算‘概率’,也不要以为有关系、出事了可以找人‘搞掂’,只要有问题,找谁都没用,有时甚至是‘墙倒众人推’,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用权、依法用权、慎重用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