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05-04 11:03     (点击: )

中国共产党郑州市委员会

郑文〔201841

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现将《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

      2018426

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近期,我市在调查核实中央巡视组和省委巡视组交办的有关问题线索中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仍然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重申纪律要求

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重点治理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含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下同)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

1.严禁超标配备。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不得以“只加桌子不加人”或临时隔断应付检查等方式弄虚作假。

2.严禁违规租用。不得未经批准租用、借用办公用房;不得以变相补偿方式租用由企事业等单位提供的办公用房;不得未经批准配备两处以上办公用房。

3.严禁豪华装修。不得豪华装修办公用房;不得使用公款购买花卉绿植等装点办公室;不得在办公室摆放与工作无关的物品。

4.严禁长期占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调离或者退休的,所在单位应当在办理调离或退休手续后1个月内收回其办公用房。

(二)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

5.严禁违反规定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管理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6.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不得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不得将执法执勤、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挪用或者固定给个人使用。

7.严禁在车辆维修等费用中虚列名目或者夹带其他费用,不得为非本单位车辆报销运行维护费用;严格公务用车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信息登记和公示制度。

8.严禁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

(三)严禁违规公款吃喝

9.严禁违规公务接待。不得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借机大吃大喝,不得在单位食堂相互吃请,不得将接待费“化整为零”、长期挂账,不得弄虚作假以会议费、培训费等名义进行公款吃喝。

10.严禁违规接受请吃。不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活动,不得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不得在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

11.严禁同城公务宴请。同一城市、同一城镇范围内的公务活动,不得安排宴请、住宿等公务接待,确需安排工作餐的,一律在单位食堂按单位工作人员用餐标准安排。

12.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严禁在干部交流、提拔、调整中,用公款安排迎来送往性质的聚餐;除外事接待和商务活动外,市内公务接待一律严禁公款饮酒,也不得私带酒水饮用。

(四)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13.严禁违规收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得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不得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违规收受红包礼金。

14.严禁违规送礼。不得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红包礼金。

15.严禁公款送礼。不得用公款送礼或以各种名义使用公款报销、冲抵送礼费用,不得用公款购买赠送各类土特产。

16.严禁变相收受。不得以无法拒绝为借口,变相收受礼金红包;确因特殊情况未能当面拒收的,要及时上交组织并如实报告送礼人情况。

二、全面自查自纠

(一)全面自查

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 5 20 ,全面开展自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质高效,以上述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每一间办公用房、每一辆公务用车、每一张公务接待票据、每一笔红包礼金,都要逐一清理核实。

(二)立行立改

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对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的,必须迅速整改到位,整改应采取“以大换小”“人员调配”“整合办公”等方式为主,不能简单进行“工程隔离”,严防造成新的浪费;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必须如实上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并将相关费用追缴到位,上交本单位财务部门;对违规公款吃喝的,必须将相关费用追缴到位,并上交本单位财务部门;对已违规收受的红包礼金,之前未上交的,必须按规定上交,并如实登记报告。

(三)强化督查

“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进行,市“回头看”专项活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活动办”)设在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积极配合市活动办工作。各开发区、县(市)区也要建立相应协调配合机制。各级活动办要认真履职,对“回头看”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要及时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督促整改。自查自纠结束后,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要详细造册并附说明,经党委(党组)书记签字后,于 5 25 日前 上报“市活动办”(径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三、严肃执纪问责

(一)严格追究

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以往问题,未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的,视为拒不整改,一律加重处理。对自查自纠后,仍违反上述规定的,一律先免职后顶格处理。对“回头看”专项活动后,发生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收送双方都要严肃处理。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将依据纪检监察机关出具的党风廉政意见实行“一票否决”。

(二)“一案双查”

对“回头看”专项活动开展后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要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

(三)通报曝光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论职务高低,一律在新闻媒体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四、工作要求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能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令行禁止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

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拿出恒心和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此次“回头看”专项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紧盯突出问题,紧盯关键环节,持续深入纠正“四风”。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带头进行自查自纠,必须严格标准、敢于动真碰硬,认真抓、主动查、坚决改,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决不搞下不为例,决不能姑息护短。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执纪审查中优先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严厉惩治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各地各部门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中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市活动办报告。

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2018426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