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校纪字[2018]14号 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职责
2023-04-26 13:12     (点击: )

 

 

 

 

 

校纪字【201814  

 

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工作职责  

 

学校纪委主要职责  

一、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维护党的纪律。监督检查学校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遵守党纪党规的情况,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  

二、协助学校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制度建设与检查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三、组织汇报、传达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指示及有关会议精神,提出贯彻及实施意见;拟订年度、阶段和专项工作计划,报学校党委讨论决定后组织实施,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和及时报告。  

四、开展党风党纪和反腐败的宣传教育。会同组织、宣传等部门,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拒腐防变的能力。  

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及工作程序,查处或协助上级纪委查处违规违纪案件。  

六、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和信访工作程序,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受理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纪的检举、控告;受理党员对党纪处分不服的申诉;支持党员和群众坚决同违法犯罪行为和党内不正之风作斗争。  

七、协同组织部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参与学校对干部的考察、考核和评议工作,就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情况提出意见,建立和完善学校党员干部廉洁档案。  

八、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和督促。  

九、承办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党风党纪工作事宜。  

 

纪委书记职责  

一、领导学校纪委全面工作,主持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会工作会议和纪委书记办公会议,审核学校纪委的工作计划、总结及其它重要文稿材料。  

二、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监督检查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检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活动中坚持党的原则、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  

三、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任务,掌握学校党风廉政动态。  

四、接受信访举报,组织协调重要案件的查办,对校级党政干部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及其他规定的情况,予以督促提醒,对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压制不查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五、抓好学校纪委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组织纪检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指导纪检干部的工作,帮助解决纪检干部请示的问题。检查纪委委员的工作情况,协调委员之间的工作关系。  

六、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纪委副书记职责  

一、协助书记主持纪委会日常工作,负责纪委工作会议召开的准备工作,主持草拟纪委会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等各种文稿。  

二、负责修订和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  

三、协调有关部门抓好落实,抓好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制度的落实情况。  

四、接受信访举报,组织查办领导批准和上级纪委交办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并及时上报调查处理结果。  

五、负责对学校“三重一大”“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工作进行检查监督。  

六、领导本部门文明创建、安全稳定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七、完成上级纪委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纪委委员职责  

一、学习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学校党委、纪委的领导下,贯彻纪检工作方针政策,落实纪检工作各项任务。  

二、参加纪委召开的会议,发挥个人在纪委集体领导中的作用,讨论决定纪委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执行纪委会议的决议和决定。  

三、履行监督、教育职责,经常开展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党规党纪的监督检查,参与执纪审查工作。  

四、按照纪委委员工作分工,联系基层单位,及时掌握了解所联系单位的党风党纪情况和党员思想动态,加强监督和工作指导,重大问题向纪委报告。  

五、开展纪检工作研究,针对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范廉政风险的意见建议。  

六、增强“四个意识”,带头遵守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在各个方面做到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七、认真做好纪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20181128  

 

 

 

 

 

 

 

 

 

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1128日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