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正文
中州大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单项选择测试题
2015-12-07 23:46     (点击: )


1、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明确指出: (C)

A.《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党员领导干部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

B.《准则》重在立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

C.《准则》强调“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条例》“划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D.《准则》和《条例》由中央纪委负责解释

2、《准则》明确了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第四条强调,坚持吃苦在前, 。(B)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D.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3、《准则》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第七条强调,廉洁修身, 。(C)

A.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4、《条例》指出, 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A)

A.党章 B.纪律处分条例 C.廉洁自律准则 D.宪法

5、《条例》规定,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 (B)

A.抓大放小 B.抓早抓小 C.抓细抓严 D.快查快结

6、《条例》规定了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不包括 。 (B)

A.警告 B.记过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7、某党组织严重违犯党纪、本身又不能纠正,根据《条例》,应当对其领导机构、对有关领导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处分的外, : (D)

A.解散,逐个审查 B.解散,自然免职

C.改组,逐个审查 D.改组,自然免职

8、党员受到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B)

A.六个月 B.一年 C.一年半 D.两年

9、《条例》规定了纪律处分的运用规则,以下 不符合这一规则要求。 (D)

A赵某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因此从轻处分

B.钱某强迫他人违纪,因此加重处分

C.孙某受党纪处分后,又被发现其受处分前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因此从重处分

D.李某违犯党纪,因有其他立功表现,由撤销党内职务改为免去现职,免予党纪处分

10、《条例》明确了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确定 。 (B)

A.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失职污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B.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C.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D.党员因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应当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11、党员领导干部吴某,因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在留党察看处分期间,吴某有 。 (D)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言论自由权

12、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不得重新入党。 (C)

A.一年内 B.三年内 C.五年内 D.终身

1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 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D)

A.警告(含)以上 B.严重警告(含)以上

C.撤销党内职务(含)以上 D.留党察看(含)以上

14、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 (C)

A.10天 B.15天 C.30天 D.60天

15、《条例》规定了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情形,不包括: 。 (C)

A.通过信息网络等渠道,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B.对抗组织审查,包庇同案人员,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C.违反有关规定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D.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破坏民族团结,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处分

16、下列 行为,一般应当予以除名。 (D)

A.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D.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的

17、违反有关规定在经济实体、 等单位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

A.社会团体 B.私营企业 C.国有企业 D.外资企业

18、违反会议活动管理规定,到禁止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开会,属于违反 行为。(A)

A.廉洁纪律 B.组织纪律 C.政治纪律 D.工作纪律

19、下列 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

A.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

B.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致使群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的

C.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

D.在社会保障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的

20、《条例》自2016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在《条例》施行前尚未结案的案件,遵循 原则。 (B)

A.从旧兼从重 B.从旧兼从轻 C.从新兼从重 D.从新兼从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