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谈话
2021-01-28 16:15 刘奇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领导班子是党员干部队伍的领头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江西省委精准对标对表,研究制定《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深入贯彻党内谈话制度,做深做实政治谈话,切实提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效能。

深刻认识政治谈话的重要意义

党内谈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其实质是政治谈话,对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有重要意义。

政治谈话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很大程度上决定它的政治生态。实践证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主导本地区、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乃至政治生态的关键因素。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政治谈话,就是进行常态化政治体检,帮助打扫思想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政治谈话是强化自上而下监督的有效手段。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确保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作用、有效运转的关键环节。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上级一把手的评价、看法、意见,对下级一把手有着重要影响。开展政治谈话,是防止上级监督下级虚化、弱化的有效手段,能够帮助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更加自觉地接受组织监督,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政治谈话是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要负好主体责任,书记要负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当前管党治党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与主体责任压得不够严实、责任压力层层递减密切相关。要以政治谈话为抓手,督促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扛牢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把握政治谈话的重点内容

政治谈话谈什么?必须依据党章党规,突出政治性,督促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自律,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谈话本质是政治监督,首先要聚焦“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必须入脑入心见行。开展政治谈话,要紧盯谈话对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督促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聚焦践行初心使命。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开展政治谈话,要紧盯谈话对象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督促站稳人民立场、涵养人民情怀、自觉为民担当。

聚焦落实主体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行了部署。开展政治谈话,要紧盯谈话对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及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督促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聚焦带头廉洁自律。一把手是一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一把手一旦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必须带头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自律,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实干、砥砺奋进。开展政治谈话,要紧盯谈话对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整治“四风”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等情况,督促发扬优良作风,加强自我改造,正确行使权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精准运用政治谈话的方法策略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开展政治谈话,必须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确保谈得深、谈得透,谈出高质量、好效果。

强化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掌握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既给谈话对象当示范、作表率,又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督促指导谈话对象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突出政治教育、注重政治效果、防范政治风险,在谈话中加强教育,在教育中传道传情,以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凝心聚力。

坚持问题导向。政治谈话好比把脉问诊,应带着问题谈、奔着问题去,切忌无的放矢。谈话前,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地区、单位的相关情况,对政治生态和领导干部个人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做到心中有数。谈话时,既谈该地区、单位的问题,又谈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既指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差距,也指出推动改革发展方面的不足,真正谈到点子上、击中要害处。

发扬斗争精神。政治谈话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要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思想交锋,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随意性、庸俗化、走过场,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实事求是,讲究方式方法,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既坚持真理,又入情入理,真正达到防患未然、治病救人的目的。

切实提高政治谈话的监督实效

开展政治谈话,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效,强化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持之以恒、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提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

坚持以上率下。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要坚持从严从实,带头与所负责的谈话对象开展政治谈话,确保全覆盖、有实效。各级党组织要自觉跟进,既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监督,又严格落实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谈话,切实形成上下贯通的监督合力。

加强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政治谈话报告制度,开展政治谈话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一把手报告,并抄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做到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巡视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用好谈话成果,对谈话发现的问题跟踪监督、及时处理。

注重总结提高。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不断改进政治谈话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机制,加快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提升监督效能,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刘奇系江西省委书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