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用实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1-01-20 15:23 李许坚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10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946起,占问题总数的53.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从基层情况看,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明显,好大喜功、作秀包装等问题大幅减少。但敷衍塞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犹存,一些地方督导检查条线交错、多头重复;政策部署不切实际、朝令夕改;会议文件数量表面减少、隐形负担加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出实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和防止基层的应付、对付之举。以调查研究为例,近年来,领导干部普遍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也能做到下沉一线搞调研,但常常听成绩经验容易、找问题不足较难。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的是因为领导干部给人距离感。摆官架子、耍官威是领导干部的大忌,应注意言谈举止,避免给基层干部群众造成高高在上的感觉。有的查找问题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比如,开座谈会参会人员多,谈问题就会有思想包袱,甚至发言稿都是经过提前审核的。要多站在基层干部群众角度考虑,才能让他们畅所欲言,单独谈话、拉家常就更容易打开访谈对象心扉。有的则因基层干部怕暴露问题担责任。要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让他们明白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问题捂着、盖着只会让群众失望。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标本兼治,既查处问题,又要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现实中,一些干部面对繁重工作分身乏术或束手无策,不得已采取形式主义应对。尽可能简化优化工作,提高效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自然会减少。比如,多个表格如何合并最合理?怎么让数据多跑路?多部门考察如何规划整合?领导干部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总结出的好方法要及时推广。当然,也不能盲目照搬照抄,要注意结合实际,避免水土不服。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让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基层干部群众是评价工作的重要主体,少数领导干部没有充分认识其重要性,任由这一环节流于形式,导致难以收集到真实意见。比如,会议、文件有没有真正减少?问几个基层干部可能比光看几组数据更可信。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身就是一个用实招破虚功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当前,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坚决整治脱贫攻坚后续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精准上下功夫,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对症下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