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立德树人看成效
2020-11-26 16:05 魏寅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评价标准,是教育的风向标、指挥棒,事关教育的理念思路、发展方向和质量水平。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在教育评价上突出立德树人的标准、强调立德树人的成效,旨在回归教育“初心”,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指向性。

立德树人,就是培养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进一步明确,是对我国教育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如今,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教育评价的根本标准,则进一步抓住了教育的本质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使命。

近年来,我国教育发展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啃硬骨头的决心持续推进教育改革,更好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之问。但不可否认的是,唯分数、唯排名、唯升学的风气,在不少地区中小学教育中依然存在;重论文、重项目、重头衔的导向,在高等教育中难以根除,甚至出现了一些变种。这些评价标准,虽然关注的也是“成效”,但此类“成效”失之于偏颇、失之于狭隘、失之于短视,较之于“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标准,可以说是相去甚远,甚至可能背道而驰。

新时代新形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全面”二字上下功夫,培养人格健全的人。分数优异、排名靠前、升学率高固然重要,论文发得多、项目做得多、头衔获得多固然优秀,但是除此之外,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爱国情怀是否具备,品德修养有无缺漏,综合素质有无短板……这些方面做不好,又怎能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强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就是为了给教育评价纠偏正向,确保我们的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前进。

成效评价,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不能模糊而必须是清晰的。评价立德树人的成效如何,除了要看能不能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进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还要看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得好不好、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得好不好,要看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党建带团建队建抓得实不实牢不牢,要看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举措有哪些、是否扎实,要看依法治校办学、维护安全稳定的成绩怎么样,等等。做好了这些方面,才是真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离不开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一批高校腐败案,也再次表明高校绝非清净之地,必须加强对高校主要领导的监督,确保其廉洁用权、规范履职,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方向已明、号角已响,可期的未来和无限的可能,蕴藏于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之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抓出立德树人的切实成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培养真正能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希望一代,为实现伟大梦想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