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铸造忠诚之魂
2015-05-21 00:00     (点击: )

践行"三严三实"铸造忠诚之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5-12

●“三严三实”概括精辟、质朴凝练、寓意深刻。修身用权律己,必须“严”字当头,“实”为基础;谋事创业做人,必须“实”字引领,“严”为保障。

●事实证明,走上纪检监察岗位不等于党性就强,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腐败免疫力”。践行“三严三实”永远在路上,必须从严从实、抓紧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广东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次全新的洗礼,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当好“尖兵”。

践行“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三严三实”概括精辟、质朴凝练、寓意深刻。修身用权律己,必须“严”字当头,“实”为基础;谋事创业做人,必须“实”字引领,“严”为保障。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对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至关重要,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更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践行“三严三实”,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在于一“严”、一“实”。严,蕴涵了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生活、严明的纪律要求;实,蕴涵了踏实的做人态度、务实的工作方法、据实的办事原则。“三严三实”是纪检监察工作内在规律和履职要求的突出体现。王岐山同志强调,“我们这支队伍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才能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践行“三严三实”,是反腐败斗争新形势下掌握工作主动权的现实需要。当前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进入新的形势,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新机遇主要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逐步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和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全面深化改革对政府转变职能、防止权力寻租形成倒逼态势,源头治腐的条件更加有利;全面依法治国把依规管党治党提升到新的高度,反腐败斗争的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纪委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更加强化。新挑战主要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和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任务更加艰巨;以案治本、强化监督、预防腐败的任务更加繁重;纪检监察机关带好队伍、抵御腐蚀、防范风险的任务更加紧迫。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才能更好地解决自身存在的与新情况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

践行“三严三实”,对做好广东反腐败工作有着特殊意义。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一些腐败问题暴露较早;“裸官”贪腐和案件涉外等问题较为突出;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的现象时有发生。践行“三严三实”,对于广东纪检监察干部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保证经济新常态下广东的新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纪委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防止“灯下黑”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打牢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作风和制度基础。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在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中,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的问题还十分突出:有的作风漂浮、得过且过,把纪委作为“保险箱”、“避风港”,工作不用心不用力不用情;有的交友过滥、应酬太多,传递小道消息,言行不检点;有的不肯担当、不敢碰硬,在查处腐败和追究责任时当老好人、和稀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不讲原则、不顾大局,私心杂念多,搞亲亲疏疏、厚此薄彼,选择性执纪;有的违规干预、越权处事,利用职权和身份影响为自己或特定关系人谋利益;有的甚至以案谋私、执纪违纪,充当腐败分子“保护伞”,为调查对象通风报信、出谋划策,帮被举报人打击报复举报人,要挟调查对象、索取财物,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上述种种问题,与“三严三实”格格不入,与做党的忠诚卫士背道而驰。事实证明,走上纪检监察岗位不等于党性就强,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腐败免疫力”。践行“三严三实”永远在路上,必须从严从实、抓紧抓好。

纪检监察干部要在践行“三严三实”中铸造忠诚之魂

忠诚,就是党在心中、对党忠诚,是“三严三实”的最高境界和核心要求。只有对党忠诚,才能听党指挥、无私奉献;才能坚守党的品质、做人干净;才能维护党的事业、敢于担当;才能捍卫党的纪律、疾恶如仇。习近平总书记用“精神上的‘钙’”、“革命理想高于天”、“金刚不坏之身”、“总开关”这样的词句,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对党忠诚的极端重要性。一名党员干部过得硬,首先是对党忠诚过得硬;不讲忠诚,一切归零。共产党人要牢记入党誓词,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必须把忠诚的旗帜高举头顶,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忠诚是具体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为党工作、为党分忧、为党担当上。

对党忠诚,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对党忠诚首要的就是在思想上对党忠诚,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无限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要坚持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同抛弃信仰、背离信念、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作斗争,信守忠诚的根本。

对党忠诚,执纪为民勇于担当。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高度一致。纪检监察干部要像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那样,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以对人民的尽职尽忠铸就忠诚之魂。坚持以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做到民事未妥、寝食难安,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对党忠诚,自身干净过得硬。清廉是党的性质的根本体现。腐败就是背叛,如果反腐败的人带头腐败,党就会失去威信、人民就会失去信心。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只有严守铁规铁纪,才有铁的队伍。要做到手握戒尺、行有所止,权力越重要、越谨记权力性质,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不做“两面人”、不搞小圈子,净化生活圈、交友圈,始终筑牢拒腐防线。

对党忠诚,求真务实不浮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党的光辉品格。要强化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正确把握政策策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定性量纪尺度,营造惩治腐败、鼓励创业、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

对党忠诚,与腐败分子斗争敢亮剑。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让纪律和规矩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在与腐败分子斗争中,不考虑个人安危,不考虑个人得失,不考虑个人荣辱,更不考虑给自己“留后路”,疾恶如仇、敢于亮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把专题教育抓实抓好,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纪检监察机关应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严与实的有机统一,体现在目标中、运用到方法上,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打牢基础。坚持学习教育久久为功、常学常新。要在坚持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理论务虚会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方面的主题培训,运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打牢思想基础。

注重领导带头,做到以上率下。领导班子要认真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带学促学、承上启下、示范标杆作用。

注重严实结合,重在解决问题。坚持“实”为基础,强化问题导向,对照“三严三实”行为准则、对照党的忠诚卫士的要求,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落实“严”为保障,把自我整改、组织监督和纪律约束结合起来,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既用纪律监督别人、又用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要防止“四个渗透”,即防止市场主体对监督执纪权力的渗透、市场规则对从政道德的渗透、江湖习气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渗透、干部亲属对干部履职的渗透,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注重提高战斗力,协调整体推进。要落实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既把开展专题教育、加强自身建设纳入反腐败斗争的整体部署,又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专题教育的顺利开展履好职、把好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践行“三严三实”提供有力保证。(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