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美国共产党员在中国找到答案
2021-09-08 09:55 李云舒 柴雅欣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管理和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的?”

这个问题的提出者名叫伊谷然(Ian Goodrum),一位土生土长的美国人。2016年,他加入了美国共产党,并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伊谷然眼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奇迹:百年间,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不断努力、持续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瞩目的成就。

伊谷然带着对中国共产党如何组织和管理如此数量庞大的党员的疑问,来到中国寻找关于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答案,探求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1 在中国走访社区、国企党支部,寻找中国共产党组织管理的成功秘诀

“我是一个美国共产党员,我游历中国,探寻中国共产党的运作方式。”伊谷然说。

吸引伊谷然的,是中国共产党堪称传奇的历史——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色游船上,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当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的政党。

“这是个艰巨无比的任务,但他们却办到了。”在红船边,伊谷然说,自己在这里看到了一线希望,“要知道,美国共产党只有几千人,可以看成是一个起点。”

伊谷然想知道,一个政党如何在百年间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组织和管理如此多党员的?

带着这个问题,伊谷然来到了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东刘庄村。他获邀列席了东刘庄村党支部的一次支部活动。

“我们农村各个党支部都学习党史。”东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玉国告诉伊谷然,截至2019年底,像东刘庄村党支部这样的基层党组织,全国共有468万多个,比上年净增7.1万个。

伊谷然发现,类似于东刘庄村的党支部活动,基本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有,包括设立在国企的基层党组织。他来到了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并列席了葛洲坝国际公司第一党支部的一次活动。

在这次支部活动中,他目睹党员们讨论海外分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议题之外,一件事引起了伊谷然的兴趣。“潘建洪是这个党支部的书记,他所在的支部共有19名党员,其中两人是公司领导。从公司传统管理框架的角度来说,他们都是潘建洪的领导,是‘Boss’。但在党支部里,他们的地位是平等的。”

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萍莉告诉伊谷然:“在这个支部生活的会议过程中,我们是普通的党员,没有任何职务,大家都互称同志,没有什么领导之说。”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向伊谷然解释了这种民主的运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在重大的事项,在所有需要进行集体决策的时候,都要进行民主讨论。大家可以各抒己见,充分表达个人意见。但是一旦这个意见被多数人接受,形成了决议,大家都需要坚决执行。”

通过深入调查与独立思考,伊谷然得出自己的答案。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拥有多层次的组织管理体系,这既能对党员形成纪律约束,又能使他们保持活力。

“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严密,因此具有超强执行力,而且可以保证每个决策背后都有强大的共识支撑。”伊谷然总结说。

2 每名中国共产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基层党支部是对党员进行组织管理的第一道组织程序

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细节:伊谷然来到东刘庄村,发现这里虽然只有100多户家庭,却也有党组织存在,村里的约30名党员成立了一个党支部,他对此感到很意外。

对于中国人民以及中国共产党员来说,“支部堡垒无处不在”的现象再正常不过。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共产党一贯高度重视自身基层组织建设。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规定,党员五人以上应成立委员会。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提出,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1925年党的四大第一次从党章高度明确将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并将原来章程中“有五人以上可组织一小组”,改为“各农村各工厂各铁路各矿山各兵营各学校等机关及其附近,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

革命时期,党从事革命活动的一个重要起点,就是到一切有群众的地方去,建立各种各样的组织。组织无处不在,党有组织,团有组织,工会有组织,农会也有组织;地方有组织,军队有组织;工厂、矿山有组织,商店、书店有组织;甚至敌人的心脏里都有共产党的组织,敌人的监狱中也有党的组织。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组织,政党是组织起来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辛鸣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跟西方这些政党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是一个高度严密的组织,而西方政党更多带有一种自由社团的性质。”

与西方国家不同,在中国,加入共产党绝非易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讲组织的政党,所以从政党成员的吸收开始,就有严密的程序,例如需要介绍人、要写入党申请书、要经过组织考察、要宣誓,等等。成为党员之后,也必须在一个党组织里边,这个组织就是我们所说的基层党支部,中国共产党最基层的组织细胞。”辛鸣表示,基层党支部是对党员进行组织管理的第一道组织程序,确保了党员不会是散兵游勇,也不会各自为政。

共产党员的行动是一种集体行动,需要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加以保证。从建党开始,中国共产党就设计和确定了初步的组织结构。1927年党的五大,将党的组织系统划分为全国、省、市或县、区、生产单位五级。之后,逐步改进、完善,到今天,形成了从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到基层组织一整套科学严密的体系,把数千万党员管理得井井有条,无一疏漏。不论职务高低,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全党围绕中央形成统一整体,上下一心、步调一致。

组织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大智慧。

3 中国共产党党员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组织纪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架构有益于达成共识

有了组织,用什么原则指导组织的建设和活动?伊谷然在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第一党支部看到了民主集中制:“在基层党支部的这些活动中,我见证了激烈的讨论,也看到了平等原则。民主模式不只有一种,我在基层看到的这种民主,没有被利益团体所干扰。”

中国共产党很早就接受了列宁的民主集中制思想。1945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和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了“民主的集中制,即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

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现行党章从六个方面作了规定,即坚持“四个服从”;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由选举产生;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实行党务公开;各级党委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此外,党的干部要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

“历史证明,民主集中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制度优势,是党和国家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对比当今西式民主制度遇到的制度僵化、否决政治困境,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在国家治理比较中彰显得淋漓尽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邓纯东表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龙安志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架构有益于达成共识,而不是鼓励争吵、分裂、愤怒,这些都是阻挠政府解决问题的绊脚石。他说:“党内也有很多讨论,讨论采取哪种政策,讨论如何解决问题,但这些讨论都在建立共识的框架下进行。”

之所以能够在建立共识的框架下进行讨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一个方面。辛鸣同时指出,这有着一个更基本的前提——共产党员有着共同的信仰与主义,共同受到组织纪律约束。

“有了这个前提,我们就能集思广益,迅速达成共识。”辛鸣告诉记者,“这不是某个人来‘集中’,而是代表了党的共同意见的‘集中’。集中是一个民主过程的自然结果,是统一的逻辑,而不是两个割裂的部分。”

4 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组织力把全国人民凝聚在一起,众志成城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超强执行力,令伊谷然印象深刻。他认为,“强大的共识支撑”是这种执行力的力量来源之一。

“一些外国朋友讲起来,他们特别羡慕中国共产党有迅速的决策力和高度的执行力。”辛鸣告诉记者,一些西方社会的国家在进行政治决策的过程中间,不同政党之间常常吵得不亦乐乎,一个决策可能十年八年都无法做出。但中华民族要想实现伟大复兴,拖不起耗不起。怎么办?“中国共产党能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之上,迅速做出正确的决策。决策做出来后,党中央一声令下,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就可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而这个超高的执行力,背后还是共同信仰和严密的组织在支撑着。有了这些,党员自然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辛鸣说。

中国共产党不仅组织起了党员,而且已经深入到中国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以强大的组织力,把全国人民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

去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党中央一声令下,32个部门组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跟上,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正是凭借严密的组织体系,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为什么党组织能发动起群众?不是你去发动,群众就会跟你来。是因为党组织发动群众的时候,所做的事情是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比如疫情期间,我们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所以人民群众会跟着干。”辛鸣说。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的超强决策力、执行力、战斗力,都是为了人民服务。

曾经“虽四万万之众,实等于一盘散沙”的中国,已经成为历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领航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