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严明纪律优良作风砥砺政治本色
2021-09-30 11:37 曹雅丽 霍丹丹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

党的百年征程表明,纪律建设的核心在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先进纯洁,作风建设的核心在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两者互促共进、相得益彰。马克思、恩格斯在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的章程中,明确规定了盟员必须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保守同盟的一切机密、不得参加任何反对共产主义的团体等各项纪律。十月革命后,列宁深刻指出,当时苏俄一切工作中最大的毛病就是官僚主义,无产阶级政党要善于纯洁自己的队伍,善于清除那些欺骗分子、腐败分子、官僚分子、不忠诚和不坚定的人。历史充分证明,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到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从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勇立潮头,关键就在于始终以严明的纪律内聚力量、确保自身过硬,以优良的作风外树形象、凝聚党心民心,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和优势。

回首百年峥嵘,我们党始终把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生机勃发、永葆青春

1848年的欧洲,革命风起云涌。“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马克思的真知灼见,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纪律立党的指南。1920年11月,北京早期党组织的成员们召集开会,黄凌霜等多个无政府主义者主张自由的联合,反对党的纪律和职务分工,与会者发生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结果是,黄凌霜等人退出了北京早期党组织。同期,上海、广州等地的无政府主义者也退出早期党组织。建党初期,纪律问题一直是争论的焦点之一,虽然有无政府主义者的干扰,但主流是坚持党的组织与纪律。1920年蔡和森强调“须守党的‘铁的纪律’。”毛泽东称赞他的主张“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严酷的战争环境和斗争形势,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了严格的纪律和规矩,一大党纲规定了党的纪律雏形,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就设立纪律专章,此后不断充实完善,形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四个服从”、报告制度等纪律规矩。

1921年,烟波浩渺的嘉兴南湖上,一叶扁舟划破宁静的水面。中共一大代表们在这艘小船上讨论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特别强调了保守秘密的纪律规定。

1923年党的三大党章进一步强化了组织纪律,完善会议纪律,健全财经纪律。从党的三大到四大,各地党组织的发展速度加快,四大党员人数990多人,是三大党员人数的2.3倍。在全国党员人数迅速增加,党员的流动性相较以往更加频繁的背景下,四大党章明确规定:“凡党员离开其所在地时必须经该地方党部许可,其所前往之地如有党部时必须向该党部报到。”此后,我们党于1926年发出《坚决清理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坚决清除混入革命队伍投机腐败的坏分子和坏倾向。1927年,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陷入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党的五大把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及的高度,在严肃党纪上做出重大突破。

在江西荆竹山,有一个叫作“雷打石”的地方。“这里就是当年毛主席立规矩的地方。”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毛秉华说,“毛主席上井冈山,第一件事就是抓纪律。”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对准备向井冈山中心进发的数百名工农革命军战士讲话,要求大家与山上的群众和队伍搞好关系,随后正式宣布了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筹款要归公;第三,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3句话,看似朴实无华,但解决的却是当时革命队伍中的大问题。这使工农革命军区别于传统的旧军队,树立了军民一致、秋毫无犯的铁纪形象。

严守纪律,换来的是凝聚力和战斗力。1928年8月,毛泽东率罗荣桓的一个营在通过桂东县时,遭到敌人袭击,部队被打散,第二天集合时,只少了1个担架兵,后来回到井冈山发现这名士兵已回来了。一个营行程数百里,打了十几仗,却没有一个开小差的,成了拖不垮、打不烂的铁军,靠的就是纪律。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庄严肃穆。走进电报长廊,几十年前的“嘀嗒、嘀嗒”电报声仿佛不绝于耳。解放战争时期,中央一不发钱、二不发粮、三不发枪,只是靠发出408份电报,就打败了国民党。为什么仅凭“嘀嗒、嘀嗒”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让数百万党员和军队行动一致如一人?就是因为全党以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成铁的纪律。

在革命圣地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杨家岭村,有一段红色历史触手可及。当年召开七大的杨家岭大礼堂,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纪念意义,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象征。七大党章是我们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在总纲和细则部分具体提出关于党的纪律的规定,并将“四个服从”作为党的政治纪律确立下来。

无论局部执政还是全国执政,我们党都要求党员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同时模范遵守党带领人民制定的法律。延安时期,仅陕甘宁边区查处的贪污腐化案件就有数百起之多,包括黄克功、肖玉璧等曾经的“有功之臣”。美国记者斯诺曾敏锐地观察到,共产主义思想本身固有一种纪律,也正是严明的纪律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勇敢、顽强等优秀品质,推动它成长壮大、走向胜利。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开启在全国执政后的党建探索。1956年,八大党章强调:“党是以一切党员都要遵守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没有纪律,党决不能领导国家和人民战胜强大的敌人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定下了基调。此后十年间,我国工农业总产值增长近60%,建成大中型项目500多个,新修铁路8000多公里,武汉、包头两大钢铁基地及大庆油田建成,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严明的纪律将全党凝聚在一起,艰苦奋斗,勇毅前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从十年内乱造成的思想混乱、党风不正、纪律废弛状况中走出来,开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纪律建设新实践。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传统,健全了党规党纪,确保了严明纪律的同时经济工作顺利开展。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党组织和党员明确了规矩,使党内政治生活重新走上了正轨。十二大党章专门写了“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两章,奠定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制度基础……

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这一著名论断,揭示出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背后,那一抹鲜明的纪律底色。纵观党的百年建设史,无论是只有五十多人,还是有超过九千万党员,一代代共产党人形成的纪律严明传统,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跨越历史的栈桥,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提供有力保障,贯穿岁月、一脉相承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肃清苏维埃机关中的官僚主义,倡导“群众化、实际化、组织化、纪律化”,创造性开展延安整风,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综合整顿,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1000余人到达井冈山茨坪,一杆红旗自此呼啸在罗霄山脉腹地。面对敌人的层层封锁和血腥围剿,共产党人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井冈山军民自己动手挑粮、种菜、编草鞋、挖草药、熬硝盐、办军械厂,以优良作风守护着中国革命的宝贵火种,任凭黑云压城、风雨如磐,始终不灭。

1929年2月,为粉碎敌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三次“会剿”,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决定于次日在大柏地对尾追之敌国民党刘士毅部实施伏击。这是生死攸关的决定性一仗。然而,红军将士长途跋涉早已饥寒疲乏,群众都躲进山里,红军无法征得他们的同意借取粮食。毛泽东、朱德决定部队暂借群众粮食并留下欠条。此战,红军一举歼敌两个团。3个月后,红军重返大柏地,向群众支付粮款,分文不差。红四军用行动诠释优良作风,赢得群众拥护。从此,红军“借粮还款”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

艰难困苦,对于弱者来说是可怕的,但对于作风过硬的共产党人来说,却是一种无声的召唤。1935年8月,长征路上的工农红军进入苍茫无际的大草地。鸟兽绝踪的大雪山,荒无人烟的水草地,终日迷雾重重、天气变幻莫测,工农红军陷入绝境。危难时刻,共产党人站了出来。朱德发现掉队的同志不断增多,就杀掉自己的马,分给大家当食物;贺龙组织党员“尝百草”,把没有毒性的分给大家,有的党员因此牺牲。优良党风为悲壮的行军,标注了信仰与精神的高度。

延安时期,运盐卖盐、用盐交换外货是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1941年5月,为了打破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边区政府作出动员边区人民运销60万驮食盐的决定。个别干部心怀疑虑,认为用牲口长途运盐得不偿失,工作进展迟滞。当年8月13日,在边区政府工作的高克林找到刚从定边县盐池运盐归来的城关区副区长鲁忠才等3人,了解他们带队运盐的具体情况。经过算账,他们发现:一只能驮150斤盐的毛驴,运一趟可赚115元;好驴赚得多,弱驴赚得少。高克林根据记录整理了运盐过程、沿途困难、经验教训等7个方面情况,形成调查报告,送往延安。毛泽东同志看到这份不足3000字的报告后高度评价:“我们需要的是这类东西,而不是那些千篇一律的‘夸夸其谈’,而不是那些党八股。”后将其定名为《鲁忠才长征记》,并附上按语交《解放日报》发表,对当时党内存在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以迎头痛击。

在严峻、复杂的环境和挑战中,中国共产党培育了具有鲜明政治特色的“延安作风”。毛泽东同志特别提出:“我们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1951年,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不久,面对不正之风日益滋长、有的干部堕落变质的严峻现实,我们党冷静清醒,坚决亮剑,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清退了一大批蜕化变质分子,净化了党风政风。当年11月29日深夜,华北局呈报毛泽东并中共中央的《河北省天津地委贪污浪费严重,拟将刘张逮捕法办》电文以4A急件的形式传到了中央办公厅。4A电报,是特急件,当年毛泽东同志指挥“三大战役”,传给前线指挥官的命令用的就是4A电报。看到电文后,毛泽东同志作出批示,要求须当作一场大斗争来处理。党中央同意依法判处刘青山、张子善死刑,立即执行。

案发前,刘青山刚出席了世界和平友好理事大会,还当选常务理事。《人民日报》编辑部担心刘青山被处决的消息公布后会在国际上产生不好影响,建议把刘青山的“青”加上三点水,写成“刘清山”,让人以为这是两个人。事情一直请示到毛泽东同志那里,他说:不行!你这个三点水不能加。我们就是要向国内外广泛宣布,我们枪毙的这个刘青山,就是参加国际会议的那个刘青山,是不要水分的刘青山。两声枪响,在党内起到警戒作用,赢得人民衷心拥护。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通过整风、整党,加强思想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条件下得到巩固和加强。

岁月如烟,作风如一。告别烽火硝烟,走进和平时期,好的作风依然深深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一脉相承,历久弥新。上海解放后,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三营八连进驻南京路负责警备工作。当时的南京路,高楼林立,饭店、百货商场、歌厅影院云集。有人断言,在南京路这口“大染缸”,“共产党红着进来,将黑着出去”。在八连首任指导员张成志的警惕下,没有懈怠过放松过。连长张继宝打的草鞋,指导员王经文盖了十多年的被子,从敌军手中得来的行军锅,都反映着八连的好作风。

浙江衢州市区的一个老小区,“最美奋斗者”谢高华曾住在这里。1982年,谢高华被组织调往相对落后的义乌工作,经过反复调研后,提出开放小商品市场。当时,开放商品交易市场还没有先例,要冒很大风险。如今,这个既不沿海也无资源的农业小县,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谢高华以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杀开一条血路,夯出一个新局面。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的新情况,党中央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必须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强调经济要搞活、纪律决不能松绑,提出“两手抓”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开展整党和“三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集中教育活动,把反腐蚀寓于建设和改革之中。

回顾百年历程,自拉开改革开放帷幕那一刻,就吹响了追赶世界的号角。此后的几十年里,无数共产党人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优良作风,引领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同时,我们党每隔一段时间就针对党的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一次党内集中教育,不断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扫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土壤。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顺应时代浪潮,我们党把严明纪律的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激浊扬清、凝心聚力

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和付出奉献。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手中。面对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四大危险”和“四种考验”的复杂形势,管党治党从哪里抓起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未来的“赶考”,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改进党的作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针对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与时俱进深化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以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局,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纪律建设载入党章,修订党纪处分条例,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严明纪律要求、扎紧制度笼子。

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党的纪律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并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一项项着眼长远的部署中,在一次次不断创新的出发中,正风肃纪的路径更加清晰。

立足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抓纪律、抓作风,从树牢信仰、信念、信心上抓纪律、抓作风;

坚持聚焦问题、精准施策、靶向纠治,从党内突出问题抓起,针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突出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

详细列举“四风”突出表现,以严的纪律逐条解决;

盯住群众身边“苍蝇”乱飞、黑恶势力坐大成势,扎实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伞网清除”专项行动;

……

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既是应有之义,也是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既讲原则性、坚定性,又讲政策性、精准性;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无数案例表明,领导干部“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党中央更加注重从党性党风党纪相结合的高度管党治党建设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深刻认识各类违纪行为和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及时辨别、坚决清除同党和人民离心离德的腐败分子,根本上也是要坚决防范党异化变质。在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类似的教训并不鲜见。

在衡阳贿选案中,512名衡阳市人大代表被责令辞职,56名湖南省人大代表被依法确认当选无效,431名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被立案调查;南充拉票贿选案涉及的477人全部被严肃处理;在辽宁贿选案中,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针对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实际情况,党中央采取坚决措施整治政治生态问题,在山西盘踞多年的一系列盘根错节的利益团体被连根拔出;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消除重大政治隐患……

“纪律是党的统一意志的保证,是党的整体战斗力的保证,严格遵守纪律是党员党性的重要体现。看到这些沉痛而深刻的教训,应从思想和灵魂深处认识严明纪律的极端重要性。”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反腐的决心勇气、惩恶去贪的雷霆之势,刷新了人民群众对‘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认识。”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从一大党纲提出“保守秘密”等纪律要求,到邓小平同志强调“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我们党逐步构建起内容科学、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纪律和作风方面的规范日趋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党中央出台党内法规169部,中央纪委制定修订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61件,国家监委制定监察规范性文件21件,有力保证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作风问题关乎党的形象,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站在厚植党执政基础的高度,从“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迈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全党进行革命性锻造的重要一步。

2012年12月7日,“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出京调研,在广东的五天时间里,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清场、住的是普通套房、用的是自助餐;

2013年5月,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活动板房中住宿;

2015年2月,在陕北梁家河自己出钱为乡亲采办饺子粉、大米、食用油等年货;

2017年12月,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

沧海横流显本色,万山磅礴看主峰。“八项规定”能够改变中国,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奢靡之风入手,紧盯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作风整体转变。

2019年3月22日,意大利罗马议会广场上的蒙特奇特利欧宫,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欧洲,在这里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会见临近结束,“70后”的菲科说:“最后,我有一个很好奇的问题,不知能不能问一下?”全场目光注视着他。“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大家轻声笑起来。菲科补充说:“因为我本人当选众议长已经很激动了,而中国这么大,您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一位领袖,您是怎么想的?”

习近平总书记回答,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伟大领袖的话语,掷地有声、坚定豪迈。这是何等的精神气质、人民情怀!

时代场景在变,但人民的奋斗不变,力量不变。中国共产党的“能”,就体现在不论时代主题如何变化,都始终坚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使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凝聚起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磅礴力量。连续21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以巨大政治勇气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决策,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亲赴北京、武汉等地指挥抗疫……

面对这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展现出人民领袖的深厚情怀和大国领航者的非凡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舍生忘死、英勇奋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请组织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誓言铿锵,丹心闪耀。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实堡垒,2.5万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斗志昂扬,弄潮儿勇立潮头的时代。福建省南平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俊波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贫困户称赞他“比自己孩子还要亲”,像啄木鸟严明党的纪律,以赤子心守护百姓利益……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这为新时代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目标方向。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具有做好工作的许多有利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风险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天地有正气,浩然塞苍冥。新时代以最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赋予了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新的历史高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一定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