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2021-12-01 09:36 颜晓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论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解读和理解。

第一,伟大建党精神是那个时代的一面镜子和一束光芒。理解建党精神,要联系形成建党精神的时代背景来思考。建党精神是苦难深重的中国,觉醒的中国知识分子追求民族复兴、救国救民的精神体现。1840年以来,追求民族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特别是成为中国先进分子、志士仁人的理想追求。在这种情况下,建立中国共产党实现民族复兴是当时的时代产物。

建党精神是处于悲惨境地的中国人民求翻身、求解放强烈愿望的精神体现。民族复兴是当时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强烈愿望。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之下,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命运进入了历史最悲惨境地。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大人民翻身解放的愿望越强烈,建党精神就反映了这样一种精神追求。

建党精神是新生的中国工人阶级作为先进阶级建立新社会的精神体现。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通过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来实现民族复兴。这个历史使命只有在新生的中国工人阶级领导下,在以工人阶级作为先进阶级的基础上建立的先进政党领导下进行,才有可能。

建党精神是解决中国人民与“三座大山”对抗性矛盾,呼唤无产阶级革命的精神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很多人的家庭出身、个人职业都不是工人,也不是穷苦劳动群众,但他们代表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不惜献出生命、站在前列。

伟大建党精神对当时黑暗的中国犹如一束光芒,这束光是黑暗中带来光明的精神之光,是绝望中涌现希望的精神之光,是迷茫中找到方向的精神之光,是压抑中激发力量的精神之光,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光明、提供了方向,激发了被压迫人民革命的力量。

第二,伟大建党精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根基,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综合构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之源。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是受中华文明沃土滋养的优秀儿女,因此,建党精神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塑造建党精神的革命之魂、理想之魂、科学之魂。

第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基因和贯通血脉。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可以说,这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从红色基因的角度再追寻最根源的基因,就要从建党精神说起,其中包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红色基因,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红色基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红色基因,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红色基因。

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基因,是贯通精神谱系所有精神成果的共同精神品格。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前的精神成果,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精神成果,包括改革开放以来和新时代的精神成果,都可以在建党精神中找到共同的血脉。

第四,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源头活水和根本旨归。建党精神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源头活水,其精神伟力不仅熏陶着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也熏陶着全民族、全体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同时,在每一位共产党人丰富多样的精神世界中,还有一个根本旨归,这个根本旨归就是建党精神。

第五,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塑造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时代因素。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髓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精神的塑造过程,为民族精神的发展和完善注入了鲜明的时代内涵,成为民族精神的旗帜、引领民族精神的方向、提升民族精神的品格。

第六,伟大建党精神是建党百年和新征程的熊熊火炬和闪亮灯塔。建党精神对我们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奋斗历程发挥着两大作用,一是火炬的作用,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不竭精神动力;二是灯塔的作用,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精神准则。(作者: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追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驱在20世纪20年代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深入领会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