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持续纠治“四风” 加强作风建设
2022-02-22 16:53 重庆市纪委监委调研课题组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近期,重庆市纪委监委结合对9个区县和单位“四风”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办理以及财经制度执行情况,组织开展持续纠治“四风”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专题调研。

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政治上认识把握和推动作风建设。市纪委监委把作风问题作为政治问题、党性问题,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将纠治“四风”问题作为检验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始终把纠“四风”树新风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常态化开展蹲点调研、明察暗访、约谈通报、述责述廉、全覆盖列席监督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坚持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一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精准施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严肃查处秀山县委原书记王杰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折扣、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搞变通等典型案件。制定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从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7个方面明确具体措施。围绕基层减负, 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评比达标表彰、创建示范活动、“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等事项过频过滥问题,开展集中清理规范。经过清理规范,表彰项目总量削减41%,创建示范活动削减70%,市级“一票否决”事项削减87.5%,市级签订责任状事项削减70%;会同市委督查办加强基层减负观测,收集基层反映多头报送、重复报送材料和过度留痕等具体问题112个,向涉及的11家市级部门集中反馈、督促纠正。二是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集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万盛经开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在内部食堂违规吃喝等典型问题;深挖彻查南岸区学府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背后存在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等行业“潜规则”问题。

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一是强化系统思维,健全完善日常监督体系。将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重点内容,整合职能部门数据资源,开通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联合公安、税务等部门开展“四风”问题线索筛查,发现并严肃查处江津区原交通委主任杨勇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购买烟酒等问题。二是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查处惩治力度。认真抓好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实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的方案举措,坚决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90件13575人,从2020年开始,相关问题查处数和处理人数呈明显下降趋势,震慑效应和遏制效果充分显现。三是注重标本兼治,推动解决源头性、普遍性问题。召开全市规范财务管理有关工作专项警示教育会,督促推动深入开展重复报销差旅伙食费问题专项清理,完善财务制度规定。针对一些制度规定存在“模糊地带”的问题,将“四风”典型案件纳入“以案四说”“以案四改”重要内容,把案件通报曝光、政策法规宣传、加强工作指导等结合起来,系统开展以案明纪释法、以案促改工作,选取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典型案例,集中梳理有关政策界限和处理依据。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婚丧嫁娶、餐饮浪费、家风家教等方面,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和区县移风易俗。

“四风”问题有效遏制,纠治工作面临新挑战

当前,“四风”问题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但病根未除、土壤还在,高压之下顶风违纪问题仍有发生,纠治“四风”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挑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依然存在。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仍需警惕。近两年来该类问题占查处总数的1.6%,查处问题数同比减少明显。虽然查处数据减少,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政治危害较大。如,少数地区和单位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不深刻,责任层层下放、层层弱化,问题整改和隐患排查流于形式,连续发生松藻煤矿、吊水洞煤矿重大事故,影响恶劣。二是履职尽责不到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依然突出。该类问题长期居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首位,近两年来查处问题数占查处总数的82%。如,荣昌区盘龙镇副镇长吕某某在负责危房改造工作中不负责任,未按要求到相关部门核查信息,致使多户不符合条件的农户享受财政补助资金,造成惠民补助资金流失。三是抓工作落实存在惯性思维,文山会海以及督检考过多过频等老问题出现新变化。少数单位抓工作落实过度依赖开会、发文、督检考等传统路径,一些干部不会或不愿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有的正式发文少了,但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下任务、要材料的情况多了;有的大型会议少了,但不同形式的小规模座谈会、推进会、交流会多了;有的泛化滥用“项目化、清单化”方式,凡事都要明确几个牵头单位、几个协助单位,相互督检考、相互要材料。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效遏制,但也出现一些新情况。一是不同类型的享乐奢靡问题整治成效有所差异。目前享乐奢靡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等四个方面。近两年来,上述四类问题占查处总数的81.7%。总体来看,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红包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等问题明显减少,仅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吃请及其他娱乐消费活动等问题仍时有发生;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数在享乐奢靡问题各类情形中连续多年排名靠前,需要持续治理。二是相关问题在不同行业、领域、层级中有不同表现。在治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方面,党政机关好于国有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内容、人员结构等呈多样化特征,津补贴或福利政策存在诸多“模糊地带”,容易在执行中出现问题。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与违规吃喝两类问题经常相伴相生,且与腐败问题交织,许多问题背后实质是权钱交易,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民生服务、执法司法、药品采购、设备供应等权力较为集中的领域易发多发。

纠治“四风”具体工作中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疲劳厌战思想。有的认为面上“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后,发现深层次尤其是隐形变异问题越发困难,对如何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思考谋划不够。有的认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影响本地区本单位形象,主观上不愿通报。二是少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协调不够、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不精准、不规范现象。有的对本地区本单位“四风”问题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巡视巡察、审计以及相关专项监督检查情况了解掌握不全面、跟踪督促不到位,未及时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细化工作举措。有的在处置“四风”问题线索时缺乏统筹平衡,定性量纪标准不统一,相同类型相似情节的问题处分处理档次差异较大。三是少数地方和单位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极易滋生“四风”问题。有的存在“白条”入账、无公函接待、凭证不完整等报销凭据不规范问题,未反映接待事由、费用结算明细等基础信息。有的接待费支付未实行“一事一结”,存在多单集中报销的情况。有的存在报销费用无相关责任人员签字、报销审核机制把关不严格等程序不合规问题。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当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作风建设,充分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坚决防止疲劳厌战思想,进一步探索创新、强化措施,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突出抓好纠治“四风”重点任务。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精准施治,严肃查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用好基层减负观测点,广泛收集梳理突出问题,对文山会海、督检考等方面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和多头重复报送材料、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用好查处、约谈问责、通报曝光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对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享乐奢靡隐形变异问题和换届之年可能出现的违规吃喝、送礼等歪风坚决防范、深挖彻查。

健全完善纠治“四风”工作机制。一是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纠治“四风”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扎实做好问题查处、典型引路、重点推动、专项治理等工作。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督查、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督促整改等机制。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机构切实履行研究规划、统筹协调、分析研判、综合平衡等职责,加强与信访、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内设机构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纠治“四风”整体情况。二是健全指导督导机制。加大“四风”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质量抽查、评查等工作力度,坚决纠正问题线索核查不深入、不细致以及定性量纪不精准等问题。健全纠治“四风”案例指导制度,坚持月月公布查处情况、重要节点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制度,加大“四风”问题直查直办、交办督办力度,将查处、通报等情况纳入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考核。三是健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症结所在,通过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

推动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有关制度。持续组织开展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回头看”,督促主责部门加强对政策界限的宣传力度。会同财政部门常态化开展财经制度执行情况大检查,从源头上堵塞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红包礼金等资金渠道,健全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完善重实干实绩的用人评价体系。将反“四风”与弘扬新风正气结合起来,全面总结宣传作风建设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