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如何防止疲劳厌战
2022-03-25 10:04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必须一刻不停、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一条重要经验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开启作风建设新局面,纠治“四风”面临的最大危险是麻痹大意、懈怠松劲、疲劳厌战。

疲劳厌战,根源在于认识误区和思想偏差。有的对作风建设依然严峻复杂形势认识不到位,认为“八项规定”抓了这么久,纠治“四风”管得这么严,现在该松口气、歇歇脚了;有的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理解不深,对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估计不足,认为现在不正之风已经得到全面遏制,纠治“四风”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盲目乐观、丧失警惕性;有的“嘴上说习惯,内心不自然”,还认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是小事小节,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大动干戈;有的心存侥幸,还在观望等待,认为“风头总会过去,迟早还会松绑”。

疲劳厌战表现在党员干部的行动上。有的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压得不紧、落地不力,认为抓作风就是纪委监委的事儿,出了问题还习惯一推了之、一问了之。有的基层党组织缺乏纠治“四风”的有效抓手,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发现和纠治“四风”问题定力不够、能力不足;有的干部对“八项规定”的底线不敢碰了,但工作动力也减弱了,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干活多出错”;有的地方会议文件、督查考核减少了,但离开了会议文件、督查考核,又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了;有的单位热衷于宣传包装造势,工作创新了,但“样板工程”也建起来了,专供上级参观、同级观摩、领导视察等。

疲劳厌战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也有所显现。有的监督动力不足、能力不强,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长期只用紧盯节点、通报曝光、暗访督查“三板斧”,通报曝光震慑效应递减,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下降;有的在政策把握执行上脱离实际、冲动盲动、机械生硬,甚至搞“一刀切”,挫伤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有的纠治“四风”职能职责发散,信息沟通不畅,纠治合力不足;有的反映,一些地方的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工作范围不断拓展,逐渐偏离纠风主业,成了组织协调日常监督的“小纪委”。

作风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防止疲劳厌战也是长期的艰巨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四风”问题的政治危害,正确把握纠治“四风”的政治意义,切实增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持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用新技术激活老方法,用新理念探索新办法,坚守重要时间节点防反弹,盯住薄弱环节补短板,加紧制度建设强弱项,“三不”一体推进纠治“四风”。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找准职责定位,聚焦突出问题,统筹推进正风反腐,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推进“四风”整治,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