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
2022-05-02 09:47 陈昊 黄秋霞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要深刻学习领会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西藏发展的根本在于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变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动实践。”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说,要紧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雪域高原政治生态清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表示,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上下联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税收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贯到底,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以贯之地推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双全说,要立足职能职责,紧扣大局加强政治监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找准找实监督的关键点、切入点,督促各级党组织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决议》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历史自信,坚定政治站位、坚决履职担当,结合国有企业经营发展实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组长童腾飞表示,要推动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国有企业各类监督力量的大监督格局,将监督体系融入到公司治理体系中,推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表示,要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的惨痛教训,做细以案促改工作,对落实生态保护部署履职不力,在整改工作中欺上瞒下、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以强震慑推动强整治,确保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真抓实干。

锻造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海南省海口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杨柏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护航“清廉自贸港”建设,为海口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省会担当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我们既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又要坚持刀刃向内,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河北省廊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晓鹏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长效开展全员培训,进一步健全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