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以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远观未来
2022-06-07 15:08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了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的极其丰富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的全面深刻总结,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是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向全世界昭告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再接再厉不懈奋斗的伟大政治宣言。

改变中华民族千年历史走向的四个“伟大飞跃”成就

中华民族是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但到了近代,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

中国共产党创建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惊羡世界的宏伟业绩。《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些成就是百年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它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改变了中华民族千年历史的走向,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改变千年历史面貌的重大成就的总结,既吸收了以往历次总结的丰富成果,又与时俱进地在内容和表述上有三大创新:

一是明确了百年奋斗每个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将过去习惯上从客观进程维度的表述升华为主观自觉意识,彰显了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决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二是揭示了百年奋斗每个时期的鲜明特征,更有利于把握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决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消灭了几千年的绝对贫困现象,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总结的百年党史四个时期实现四个“伟大飞跃”的特点,既抓住了每个历史阶段的“命脉”,又深化了对百年党史发展规律的内在性体悟。这是对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史认识的又一升华。

三是丰富了百年奋斗每个时期重大成就的历史意义,特别是对党的整个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概括,更加彰显中国共产党对于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和世界历史进程的巨大影响力。《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五大意义的概括更加全面、完整和精准。

《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改变中华民族千年历史的四个“伟大飞跃”的总结,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成就百年大党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是个具有理论思维,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和特质,也是我们党能够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不断走向胜利获得伟大成就的秘笈。

《决议》弘扬党的这一伟大传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的理论概括,是《决议》又一个耀眼的亮点。

“十个坚持”集党过去历史经验总结之大成,具有丰厚继承性。百年党史,影响力较大的历史经验总结至少有这么七次:一是1939年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胜利经验三大法宝的总结。二是1945年第一个历史决议对党的正确路线通过毛泽东的主张和政策与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等四个方面相比较进行的总结。三是1956年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对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总结。四是1981年第二个历史决议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的总结。五是党的十七大对改革开放近30年来的“十个结合”总结。六是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30周年和40周年大会,对改革开放以来历史经验的总结。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大会上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决议》对“十个坚持”的总结,不仅参照了过去的所有总结,而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观照未来历史发展作了全方位总结,是对以往所有历史经验总结的丰富和升华,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新认识。

“十个坚持”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具有守正创新性。“十个坚持”中有的“坚持”,在过去的总结中也讲,但不是放在同一个层面上的。比如,第二个“坚持人民至上”,一般是作为群众路线放在党的领导或党的建设中的,不是与它们并列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创新思想后,把它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理论认知的飞跃。再如,“坚持自我革命”,既凸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和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的成就,又在理论认识上有了显著跃进。总之,“十个坚持”充分显示了《决议》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的伟力。

“十个坚持”是相互贯通的统一整体,具有科学系统性。“坚持党的领导”,是首要经验。“坚持人民至上”,既体现了党的宗旨,也说明了党的力量根基。“坚持理论创新”,是讲党的指导思想,没有它就成了“盲人骑瞎马”。“坚持独立自主”,既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也是党百年辉煌的金钥匙。“坚持中国道路”,有了上述前提,才能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道路。“坚持胸怀天下”,表述新颖,讲党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也是党放眼全球的世界观、外交观。“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更多的考虑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怎样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严峻挑战和艰难险阻。“坚持自我革命”,这是能够取得百年辉煌的重要经验所在。从“坚持党的领导”到“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辉煌的一条环环相扣的历史经验之链,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最全面、完整、深刻的总结。

引领党和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行动指南

《决议》作为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就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而言,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无疑具有行动指南意义。

《决议》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全面深刻总结本身,就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议》的说明中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需要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新认识。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决议》强调的“两个确立”,既使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有伟大的领航者,又有科学理论成为引领远航的灯塔。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两者写入党章。《决议》根据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发展,更加充分地阐明了“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时代期盼和民心所向。《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强调“两个确立”,更加明确了全党的定盘星,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坚持最新科学理论指导,使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远航的巨轮,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

《决议》再次强调的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使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军有了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决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的十九大已宣布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这次又重申这个战略安排,说明经过几年实践经验的审视,这个战略安排的路线图是正确的,时间表是能够实现的。当然,前进道路上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存在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持既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胜利。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让我们在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光辉照耀下,为实现孜孜以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作者: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石仲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