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文章 >> 正文
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2022-08-30 18:15 兰琳宗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2021年,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贯穿全年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开启。

“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把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访历史故地,倾听历史启迪,结合历史、观照现实,深入阐释、提出要求。

3月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学史明理”,指出“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4月在广西考察时,阐释“学史增信”,强调“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6月在青海考察时,解读“学史崇德”,指出“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7月在西藏考察时,号召“学史力行”,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红色大厅,久久回荡。

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和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以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一次次亲身示范,一堂堂生动而深刻的“党史教学课”,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百年征程的鲜明主题,系统总结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发出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举国上下共庆盛典、共襄盛举,亿万党员群众齐唱党的颂歌、共享党的荣光,党的百岁生日成为人民的盛大节日。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各地区各部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从年初到岁尾,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心谋划、亲自推动下,党史学习教育这“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的行动方向、明确的实践导向在全党深入推进。

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

全党上下高度重视、组织有序、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开展宣讲,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基层。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作报告80多场,举办各种形式互动交流活动100多场,直接听众近9万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收听收看人次超7900万,受到党员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严督实导,确保中央精神落地生根。截至12月中旬,中央指导组和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指导组共深入4182个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审阅省部级领导班子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776次,共召开1053个座谈会、随机访谈7150名党员干部群众,为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深刻剖析,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新气象好效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一场场充满“辣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谈体会、讲收获,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提质效,“排毒治病”“补钙壮骨”,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

党中央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头戏”来抓,9500多万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与智慧,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了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

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深刻体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

从中共一大会址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从遵义会议会址到河北西柏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群众带着敬仰追寻而来,满怀理想信念而归,寻到了担当之要、追梦之路、信仰之光。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扫黑除恶“打伞”、“双减”、医保“灵魂砍价”、“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从防汛救灾到基层治理,从服务“一老一小”到教育就业住房保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担当责任,增强了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精神的力量跨越时空。在广西桂林毛竹山村,长征精神指引下,当地干部群众激发斗志,强化乡村文旅发展融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永怀等“两弹一星”科学家们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发奋图强……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践行使命,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重大历史时刻,重要历史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极大激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豪情壮志。广大党员、干部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坚持最强使命担当、最严措施部署、最实工作作风,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涓滴之力汇为钢铁洪流,鼓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这一年,击鼓催征,捷报频传。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百折不挠,敢于胜利。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抗击疫情、抗洪抢险、应急处突……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共产党员闻令而动、奋勇争先,党旗在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这一年,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各地区各部门推出一揽子政策,就业优先、教育减负、养老医疗保障有力,民生底线兜住兜牢,书写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推动科研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从深化改革开放,到推动转型升级;从改进执法司法,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鼓足决心干劲,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攻坚克难,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推进,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强基固本、“三新一高”破障开局、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其中处分省部级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2058人。1至10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76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4390人。截至9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0多万条,督办转办转送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2642件,办结1446件。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新征程上,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