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工作 >> 正文
公示匿名举报调查结果
2021-12-31 15:58 唐强 陈洋阳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本是帮群众销售香菇后送上销售款,却被误认为是拉票贿选。纪检监察机关经调查举报不属实,及时澄清正名,为其消除顾虑、撑腰鼓劲……10月14日,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拍摄的澄清正名宣传片《爱民同志 纪委挺你》刷爆朋友圈,并同步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场所滚动播放。

“爱民同志,纪委挺你!”这句话,让有着与宣传片中人物类似遭遇的点军区桥边镇石堰村村干部杨少华倍感温暖。此前,有人举报杨少华在某重点项目征地中,对农户和企业征迁补偿区别对待。桥边镇纪委查明举报不属实后,点军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召开屋场会为杨少华澄清正名,令其在屋场会现场几度落泪。

宜昌市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不知结果”的重复访、“不懂政策”的越级访、“动机不纯”的捏造访等信访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而不实举报、诬告陷害不仅扰乱信访举报秩序,更挫伤基层干部工作热情。

既为担当尽责的干部撑腰,又对诬告陷害者出拳。今年以来,宜昌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入推进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创新失实举报澄清机制,对查否的不实举报、诬告陷害行为等及时澄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集体研判、全程跟踪督导评估等措施,快速了结反映不实和证据不足的线索,尽量减少不实举报对被举报人的影响。

今年7月,当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该市财政局干部彭强在驻村工作期间违规私建葡萄采摘园,要求严肃处理。当阳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发现问题不属实,举报信中所提到的葡萄采摘园是彭强因地制宜为当地争取到的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从接到信访举报到公开澄清正名,仅用了16天时间,快速消除了影响。

针对匿名举报情况,宜昌市纪委监委出台《匿名举报调查结果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将匿名举报的调查结果,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屋场会、张贴公示栏公告等形式广泛公示公开,确保“信访问题公开反馈全覆盖”。

“以上就是我们针对匿名重复举报开展调查的全部内容。经街道纪工委调查核实,该问题不属实。如果大家还有什么疑问,我们可以现场解答。”今年5月,点军区纪委监委针对一起网络匿名重复举报问题,通过屋场会进行了公开反馈。与会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认可纪委的调查结果。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澄清正名167人次、查处诬告陷害6人次、通报典型案例10期;通过探索匿名举报调查结果公示公开制度,化解重复举报件23件。

据了解,宜昌市纪委监委还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举行广泛宣传澄清正名工作,并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25%,接收上级转(交)办件同比下降3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