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工作 >> 正文
警惕由风及腐的严重危害
2022-03-26 10:05 白广磊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

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5起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案例,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意志,更为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一记警钟。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持续发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群众对党风政风满意度稳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仅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就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4万人次。“四风”问题得到总体遏制,但树倒根存、顽固复杂,有的还在潜滋暗长。从查处的情况看,既有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吃请旅游、出入私人会所等老问题,还出现了使用空白公函“帮着吃”、跑到内部餐厅“偷着吃”、粘着老板“蹭着吃”、以物流快递收送礼品等新表现。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优良务实的作风提供坚实保障。作为志在千秋伟业的百年大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然选择。

“四风”和腐败同根同源、互为表里。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根源,都在于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没有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出现偏差和扭曲。“无私者,可置以为政。”无论对我们党而言,还是对党员干部来说,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一旦私心萌动、私欲泛滥,便会将大公、大义、大我抛诸脑后,再也跳不出“小我”的桎梏,为追逐个人名利和小团体利益使尽浑身解数,甚至不惜突破底线、罔顾法纪。腐败的实质就是以权谋私,将公权私利化。作风问题,很多是因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往往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说到底,能否保持优良作风、能否做到廉洁自律,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而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正是公、私二字。因此,无论外在表现如何,风腐实为一体。

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看,很多腐化堕落的大错,都肇始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藏在一包烟、一瓶酒、一顿饭、一张卡等看似小事小节里的“四风”问题,成为一些领导干部丧失原则、违纪破法的开始,直至在请吃送往中大搞利益交换、大行腐败之实。而腐败又会助长“四风”滋生蔓延的气焰,最终使人蜕变成集经济贪婪、生活腐化、贪图享乐于一身的腐败分子。作风上的“跑冒滴漏”,哪怕再小,都是对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政治本色的玷污,不引起警惕、不加以抵御,便埋下了危险的种子。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提升到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高压之下仍然置若罔闻、不收敛不收手之人,法纪意识可谓十分淡薄,对党纪国法毫无戒惧,坠入腐败深渊的风险相当之高。由此,必须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须臾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有力有效防治由风及腐,必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在严肃惩处的同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健全制度、完善监管。把查处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贯通起来,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磨砺品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以治理效能的提升,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