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工作 >>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作风治理
2022-06-15 17:00 唐浪生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标准、更加科学的理念思路推进作风治理,深刻认识和把握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提升作风治理效能。

把讲政治、铸忠诚作为深化作风治理的根本点。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紧扣“两个维护”,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作风治理功能,把推进作风治理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纠治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原则上的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良作风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聚焦“国之大者”,立足新时代新阶段,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把护民利、暖民心作为深化作风治理的落脚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要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重点纠治对群众合理诉求漠然处之、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等背后的不正之风,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把刹歪风、惩腐败作为深化作风治理的贯通点。要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系统思维,一体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一体发现和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密切关注、跟进监督“四风”新动向,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刹住变异歪风,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查处,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

(作者系四川省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