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工作 >> 正文
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2-06-22 17:15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新征程上,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纪委监委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体现到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上来,体现到凝聚发展合力上来,体现到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来。

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区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结合本区实际,出台开局保障护航行动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环保督察、换届选举等8项工作作为政治监督主要内容,重点纠治贯彻落实中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把准政治方向、校正政治偏差。

创新方式方法,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区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方面全过程,紧盯巡察反馈、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结合地方、行业及岗位特点,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拓宽政治监督问题信息来源渠道,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画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按照“一行动一专班”工作要求,建立8个工作专班小组,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聚焦提质增效,推动构建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区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强化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逐步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方面的沟通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督发现的普遍性、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主责单位查找制度漏洞,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促进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更加科学精准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帅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