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工作 >> 正文
将“三不”一体理念融入监督全过程
2022-07-07 17:3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三不”一体推进专题调研组    (点击: )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加强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第八监督检查室、第十监督检查室、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和所联系的15个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把“三不”一体推进作为室地联动的共同课题,围绕更好把“三不”一体推进战略贯通到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行了调研。

巩固“三不”一体推进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管党治党规律,科学判断反腐败斗争发展形势,审时度势作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战略部署。从“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到“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再到“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内涵不断丰富、目标任务愈加明确、工作要求更为具体,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自觉把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战略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重大任务,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省区市层面,都呈现出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制度建设成果迭出、治理成效愈加明显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战略中,存在“两个不够”问题。思想站位还不够高。既有把“不敢”与查案、“不能”与制度、“不想”与教育简单等同的不当认识,又有将“三不”作为三个阶段或环节割裂开来的不当做法。聚合能力还不够强。有的党委“统”的不够有力、纪委“专”的不够精准、班子成员“分”的不够明确;有的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缺“监督”抓手、缺“协助”方法、缺“推动”机制,管党治党缺乏系统集成。

深入学习领会“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的核心要义,着力克服和纠正“三种倾向”。确立辩证思维,克服和纠正一些机械割裂的倾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既相互联系又交互作用,实践中要注重坚持系统谋划、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共同发力,生成聚合效能、产生累加效果。重视学习提高,克服和纠正一些事务主义的倾向。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学懂弄通做实的表率,在决策部署、安排任务、完善工作载体的过程全面阐释和充分体现“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提高行动自觉,克服和纠正一些流于形式的倾向。部署每一项任务,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符合“三不”一体推进的战略思想;落实每一项工作,都要查一查有没有偏离这个方向和重点;总结提高时,都要看一看是否具有守正创新成果。

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力

自上而下形成强大政治势能。查办案件的联动效应愈加明显,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参与调研的4个室立案查办和处理相关案件移送司法后,交由有关省区市调查处理的“案中案”线索涉及10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9人,发挥了查办案件一案带多案的重要作用。对国家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使一度出现的反腐败力度层层递减困境得以破局,15省区市立案查处省管干部案件3557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777人,用实际行动彰显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坚定决心。监督和查处双管齐下,对一把手监督的指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聚焦, 查处了一批一把手腐败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形成精准打击行贿人员和不法企业的从严态势,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不断提升。

存量尚未清零、增量仍在发生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没有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函询抽查、小切口摸排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置,问题线索未能有效转化为“案源”。有的省级纪委存量尚未清零、增量仍在发生,一些地方涉及土地资源、矿产资源、金融资本、国有资产等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

加大三方面工作力度。要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提高发现问题能力。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线索“滚雪球”问题,采用多种处置方式,切实把重点问题转化为“初核”内容和成案要件;坚持民主集中制,科学确定问题线索处置议事规则、办理程序,防止个人说了算,防止大范围研究讨论造成失密泄密。要针对性查处“四个重点”。重点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重点查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把手腐败案件,重点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地方、领域、行业腐败案件,重点查处“期权腐败”“影子公司”等新型腐败案件。要在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树立全面从严治党鲜明导向。严肃查处行贿人员,坚持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对一般性涉案的,重在教育转化,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保护企业主合法权益;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各级干部秉公用权、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拓展纠“四风”树新风的治理成效

纠治“四风”成效明显。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参与调研的4个室深入研究“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以AA制为名违规接受高档宴请”等问题,向相关地方党委发出工作建议函,推动相关党委担起纠治“四风”主体责任;15省区市加大纠治力度,有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盯住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盯住文山会海、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和过度留痕问题,盯住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问题,拓展监督触角,加大处理力度。接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专项监督。15省区市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部署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举办重点县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班,持续保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纪律保障力度。系统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社保、粮食购销、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重视程度、治理重点、方法措施上还有所欠缺。在重视程度上,有的对纠治“四风”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还有欠缺。在治理重点上,有的对公款吃喝、礼品礼金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套路”关注得多,对人到心不到、履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问题”关注还有欠缺。在方法措施上,有的针对新情况新动向的自选动作、创新动作还有欠缺;在“破”与“立”上,有的重“破”不重“立”,宣介党内和社会各阶层涌现的大量新风正气还有欠缺。

提高思想认识、深化纠治广度深度。在思想认识上,要认清“四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相互交织的内在本质和严重危害,纠正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查处上宽松软的倾向。在纠治重点上,既要防“旧病”复发,又要治隐形变异,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行为,以及新出现的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新花样,及时发现、及时查处;深挖作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发挥案件查办震慑作用,将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

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形成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工作格局。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依规治党,将制度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等一批重要基础性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有力推动了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了一批基础性工作法规制度,有力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正规化。15省区市一方面认真执行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的制度规定,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制定配套的制度措施或将创新经验转化为工作制度机制,以制度建设成果巩固和发展纪检监察工作成果。

在完善制度机制方面还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制度执行不够有力。有的对制度内容学习不认真、理解不全面、执行不严肃,好的制度还没有完全转化为治理效能。另一方面,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没有及时形成制度机制,“点”上的有效实践没有放大成“面”上的规模效应。

着力做到“两个统一”。要将制度执行与监督落实相统一,认清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依规治党、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把制度学习与执行作为履职尽责的看家本领,把监督制度有效执行作为履职尽责的工作基础,加强对下级党委纪委执行制度情况的日常监督,以严格监督增强规矩意识,以精准问责防止制度“空转”。要将“干得好”与“建制好”相统一,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大力推广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做法,把实践成果及时上升到制度机制建设上来,产生由点及面的规模效益。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形成新时代思想教育的崭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在党内和全社会营造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浓厚政治氛围,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同党中央要求“对标”、与革命英烈先进典型“对照”、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更加主动地从理想信念宗旨上补钙强身、从思想源头上祛除贪腐之念。

深入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当前,纪委分管领导与留置对象首场谈话的做法正在15省区市逐步推开,但有的纪委监委领导不敢谈、不愿谈、不会谈,存在思想不重视、准备不充分、谈话走过场的现象。在日常监督工作中,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只列禁区、只提要求,不善于做告知和疏导工作,影响教育转化效果。有的地区和单位搞“大呼隆”教育多,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少,一些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多措并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法宝”作用,无论工作交流、日常监督,还是追责问责、执纪执法,都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纪法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要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发挥忏悔录重要作用,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亲属作为警示教育重要对象,督促领导干部把修身律己与廉洁齐家联系起来。要发挥廉洁文化正面引导作用,宣传好身边典型,用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将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有机结合,厚植“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和文化涵养。

发挥监督对“三不”一体推进的基础性作用

充分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的责任意识、强化监督的自觉性、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15省区市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监督,逐步确立了问题首先从政治上找、治理首先从政治上治、效果首先从政治上看的工作理念,推动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不断丰富“四种形态”实践形式,15省区市在实践中总结出确定谈话对象“3个聚焦”、规范谈话流程“5个环节”、细化处置内容“12种方式”等经验,在面对面红脸出汗中提高政治判断力。

监督意识和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有的纪委监委游离于经济建设中心之外,将一般性工作凌驾于中心工作之上;有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把“改过了”当成“改好了”,没有形成“回头看”机制。抓重点的能力不够强。有的地方对已经暴露出的热点难点、前沿问题缺乏综合分析,对工作重点缺乏集体研究;有的习惯于函询的“纸面监督”,不敢、不愿、不善于开展谈心谈话的“当面监督”。上级指导下级不够有力。有的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业务工作和班子队伍建设情况掌握不够全面、了解不够深入、指导不够具体、监督不够有力。

提高四方面监督效能。第一,健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回头看”制度。把“回头看”作为强化政治监督“规定动作”,通过自查与抽查等方式,看党委政府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视程度,查存在问题是否得到彻底解决。第二,盯住五类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党中央明令禁止类,如违规兴建楼堂馆所、违规建别墅、乱占农村耕地等问题,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资本运作类,如不少地方成立的各类国有平台公司,要通过专业审计、专项巡视巡察、案件查处“解剖麻雀”,精准发现违规借贷、超额融资举债、资金滥用等问题,完善国有平台公司治理结构,一体防范廉政风险、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社会风险;园区类,针对一些地方成立的开发区、试验区、产业园、科创基地等,要紧盯关键环节和高风险岗位,防止一些干部在项目招商引资、土地征租审批、工程承包建设、税费减免优惠、收缴费用返还等方面,打着改革旗号随意突破政策红线、法律底线;破坏生态环境类,要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努力实现“政治上查清、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的综合效果;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查执法违法、徇私枉法的腐败案件。第三,加强上级对下级的业务指导,下级重要业务要向上级请示报告。要加强上级对下级的指导,可以采用领导带队、蹲点调研督导、个别谈话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推动下级总结推广有益经验、发现解决突出问题、推进业务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派驻机构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解决一些派驻机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下级纪委监委要按规定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重要情况,防止重要事项不报告、事无巨细乱报告。第四,抓重点、抓规律。要从纪检监察内部的小循环迈向管党治党的大循环,抓住“关键少数”,善于同下级党政一把手开展工作交流、交换意见建议、实施恰当监督,促使其发挥“头雁效应”;要把剖析重要违纪违法案件与梳理掌握日常情况结合起来,提炼特点规律,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蓝本。

贯通提升一体推进的治理效能

贯通效能不断提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在贯通协同上下功夫,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审计等专业性监督有效贯通,纪检监察力量与执法司法力量左右联合,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系统施治的合力正在形成。把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施治。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多发问题开展调研,形成工作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开展专项治理;以整治“茅台酒乱象”为切入点,在全国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专项整治;对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中涉及“山”的问题、青海木里矿区调查整治中涉及“矿”的问题、张琦案海南海花岛项目涉及“海”的问题、云南滇池沿岸违建整治中涉及“湖”的问题,注重既纠正政府过错、又纠治企业违法,注重用改革的思路、市场化方式一揽子解决问题,注重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整治。聚焦监管漏洞促进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对每一起案件进行分析研究、逻辑溯源、查找症结,形成以案促改报告,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省区市围绕收受红包礼金、工程项目突出问题、规划变“鬼划”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

“治理”意识不够强、思路不够清、成效不够好。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在系统施治上狠下功夫,有的就案论案多、论理论源少,综合研究能力和对策谋划能力不足;有的内设机构之间没有很好地形成以线索处置为起点、以案件查办为抓手的信息传导机制和工作合力,没有充分形成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督、实现有效治理的工作链条。

确立五个理念,把“三不”一体推进重心落在“治理”上。要以新理念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克服和纠正单纯业务思想,切实把分散的、零落的业务素材整合为治理资源,把案件中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制度短板作为提高治理效能的“富矿”,“冶炼”成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和制度性成果。要确立战略理念,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围绕“国之大者”,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保障中心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层面抢占战略高地、取得战略胜局。要确立系统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增强辩证、联系、发展的系统观念。要确立精准理念,聚焦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火候、成效,把精准理念运用到信访举报处理、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证据收集、案件审理审核把关等业务全流程。要确立“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理念,以实事求是为要、思想政治工作在先、恰当处理为“度”, 在日常监督、专项治理、巡视巡察、查办案件工作中,认真检查是否取得了从政治上看的正效益、纪法上看的正当性、社会上看的正能量。要确立思想“总开关”理念,充分利用不敢腐的政治威慑、不能腐的制度刚性、不想腐的思想政治教育优势,把各种资源汇集起来,把各种优势发挥出来,以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为永恒主题,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闭窗口